当前位置: 主页 > 河北新闻在线 > 新闻 >

管家帮创始人、董事长傅彦生受邀在央媒撰文解读家政36条

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07-26 15:50:38 河北新闻在线
导读: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全国性经济类报纸《中国经济导报》刊发了管家帮创始人、董事长傅彦生撰写的《打造家政服务专业化网络化规范化正规军》一文。文章一经发出,便在家政圈引起了不小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全国性经济类报纸《中国经济导报》刊发了管家帮创始人、董事长傅彦生撰写的《打造家政服务专业化网络化规范化正规军》一文。文章一经发出,便在家政圈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期盼家政服务业有好的未来,期盼家政服务业发展有质的飞跃。
      撰文背景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36条具体政策,也称“家政36条”。家政36条的出台使家政服务业迎来重大利好,迎来历史性机遇,由此,管家帮创始人、董事长傅彦生受邀在《中国经济导报》撰文进行深度解读。

管家帮创始人、董事长傅彦生
      《意见》对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管家帮创始人、董事长傅彦生在文章中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就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全面提高家政行业培训和服务供给质量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家政行业的高度重视,对于民生,就业问题的高度关注。当前虽然家政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增长迅速,但是高质量家政服务长期无法满足社会需求。这次针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政策性文件,被称为家政36条的出台,是家政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为家政行业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家政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稳增长,保就业,促民生有重要促进作用
      目前我国4.5亿家庭中,30%的家庭有家政需求,市场年均增长率保持30%以上,主要集中于月嫂,育儿嫂,保姆,养老陪护和保洁等方面。在这样的背景下,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确确实实是“小切口,大民生”。《意见》通过支持家政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来达到刺激经济,拉动GDP发展,增加社会就业,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需求的目的。《意见》指出,建立家政服务城市与贫困县稳定对接机制、健全特殊人群家政培养培训机制,保障家政行业用工需求,为家政行业增加就业岗位创造便利条件,促使就业困难群众从事家政行业后增收脱贫;促进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家政行业和电商、“互联网++家政”高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和以高科技,跨行业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促进经济发展和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在推动家政进社区方面,《意见》指出,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并享受税负减免,以促进养老、托幼、家政等家庭行业在社区布局并发展壮大,让居民就近享受便捷,高质量的服务,更好的满足家庭的需求,促进民生福祉。家政行业是国家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对于保持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安排贫困群众就业显得更为重要。近年来,管家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国家各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精准扶贫,先后在全国百余个县市区开展招工、培训工作,针对困难群体实行初级课程培训免费、吃住免费、推荐就业免费的优惠政策。
      家政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此模式结合农村的特点,发挥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优势,与其它就业模式更能体现女性富余劳动力的价值,对一些能够腾出身出外务工的女性来说,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管家帮家政扶贫为精准扶贫提供新动力,为加速脱贫开辟了新路径。管家帮摸索出以下几种途径精准扶贫,家政扶贫。
      学员输出。管家帮与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办学机构(技校等)达成协议,招工宣讲,当地输送学员,由管家帮再次进行标准化培训、评级、认证,培训合格者就业输出。联合培训。管家帮与当地政府合作,外派培训师到当地指定学校进行家政技能培训。联合办学。地方政府提供办学场地、招工,管家帮负责培训学校的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师资外派,对学员进行培训、考核、就业输出。
      直面家政服务业现状,提出解决方案
      《打造家政服务专业化网络化规范化正规军》一文中,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坦陈,目前家政行业从业门槛低,大多数服务机构规模小,资金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大部分家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往往缺乏长期品牌发展的战略意识,诚信等问题成为品牌效应形成的桎梏。从家政服务者的角度看,大多家政服务者没有与用人单位签定正式劳动合同,雇佣关系不稳定,更无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可言。家政服务者劳动时间弹性大,工资制定缺乏统一标准,家政服务无科学合理衡量标准。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受过正规家政服务培训,职业素质、服务意识以及管理水平较低。从业者从业原因主要是受文化水平限制,难以找到其他工作或下岗后暂时从业。这使得家政市场上大多数从业者只有能力提供做饭带孩子、清洁卫生、搬运等传统的劳动型家政服务,远远不能满足生活水平、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城镇居民对家政服务更多层次的需求。
      为了解决上述行业痛点,《意见》指出:
      一是大力支持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让服务岗位职业化。紧跟行业发展的趋势,改变目前行业内企业小、散、弱的特点,着力于扶植家政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此次家政36条提到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并对于家政企业员工的定义有了政策上的突破。在具体措施中,只要企业与从业者签订规范的劳动服务协议,家政企业即被认定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就可以享受到员工制企业的各项支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考虑到家政行业的现实特点,家政从业人员可以自愿选择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保险,而缴纳了社保但选择灵活就业的人员依然被认定为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员工,这就让家政企业在发展员工制的实践中有巨大灵活性。
      二是把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放在了第一位。《意见》提出了具体政策,在教育层次方面,要求原则上每个省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并着力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在培训方面,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编制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开发职业培训教材,加大家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工作力度,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在资金保障方面上,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对家政培训的支持。通过培训提升服务水准,从源头上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制定“游戏”规则,加强行业监管,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在对家政企业的监管方面,《意见》提出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信用好的企业降低监管频次,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并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对家政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管。在对从业人员的监管方面,《意见》要求通过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广使用示范合同文本、引入家政服务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方式,从业人员信息接入诚信体系平台。通过对行业和从业人员的监管措施以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化发展。
      第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培养龙头企业,发挥鲶鱼效应,搅活整个行业。
      《意见》指出了家政企业负担重,融资难的问题并配套给出了解决方案。这些举措直面了家政企业的困境,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意见》强调完善增值税减免和计抵政策,在财税方面进一步支持家政服务行业,特别是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意见》指出,对于信用状况良好的家政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并开展“信易贷”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现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并鼓励地方运用投资和基金等组合工具,支持行业连锁发展和兼并重组。《意见》提出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在“领跑者行动”中,注重行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支撑家政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家政企业、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引领和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并注重家政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和行业标准制定作用,出台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行业经验,结合市场实际,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基本实现家政行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找家政,学家政,就来管家帮
      家政业被喻为朝阳产业,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项“一举多得”的产业。国家高层领导曾寄语家政服务业“办成爱心工程”。推广标准化建设、建立诚信体系、实施规范监管,引导家政服务业以家为圆心,才能厚植爱的土壤,赢得广泛认可。
      回归到企业本身,管家帮深耕家政服务十三载,助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为增加家政服务人员供给,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鼓励下,管家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家政技能培训投入力度,在2012年斥巨资建立国家批准成立的首批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A级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管家帮商学院。历经7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全国开设近百家分院,课程涵盖月嫂,育婴师,保姆,保洁,养老护理,烹饪,收纳,催乳,按摩等家政技能培训,还包括家政总裁高管培训、家政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国式管家培训等高级家政管理培训,建立业内首个“上到企业高管,下到服务人员”的立体培训体系,成为我国唯一一家提供“家庭服务全方位培训”的专业培训机构。截至目前,已经为中国家政行业累计培训各类家政人才几十万人。不仅为企业自身提供大量优秀家政人才,而且为中国家政行业批量打造“放心保姆”。
      不但如此,管家帮还引入国际优势资源,开设有日式介护国际游学班,菲佣培训国际游学班,皇家英式管家培训班,澳洲幼教国际班,台湾月嫂培训班等培训项目。帮助国内有志于从事家政行业的优秀学员学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家政服务技能。管家帮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向联动国际化战略,全面推进管家帮商学院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课程专业国际化,率先建立家政培训体系国际化运营方式,将管家帮商学院打造成中国家政行业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家政培训权威机构。
      此外,管家帮商学院还在电子化教学,0元限免活动、行业鉴定、智慧社区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家政提质扩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开展积极有益尝试。
      作为家政行业知名品牌,管家帮以其标准化的家政培训、专业化的家政服务、推荐制的家政就业,在帮助广大家政人员掌握家政技能、实现脱贫致富的同时,为万千家庭提供了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目前,管家帮正在积极扩充家政服务人员队伍,欢迎大家的加入。
      管家帮尊重家政阿姨群体,管家帮家政服务人员分为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五大类,像金牌月嫂的月收入最高可达28800元,即便是从事保洁员,只要努力肯干,月收入最高也有12000元,在管家帮月收入过万不是梦,让家政服务员的收入不再“拖后腿”。家政服务人员在技能考核合格后,但还没安置工作的期间,管家帮还会发放待岗工资。找家政,学家政,就来管家帮。

(正文已结束)

(编辑:雪豹)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本网网友:只傷身不傷心
评论: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百度网友:醉眼的迷蒙.heart2/2
评论:想让一个人对你念念不忘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向他借钱。
搜狐网友:惆怅 ▍ Burlk
评论:我愿意为你摘一颗星,只要你借给我足够高的椅子。
淘宝网友:藏背后的伤悲
评论:每次考完试,我都要安慰自己,没关系,重在参与。
腾讯网友:柔眸1  Demon
评论:八戒,别以为你站在路灯下就是夜明猪了
网易网友:迷情queen°
评论:不为人知的猥琐是闷骚,无伤大雅的猥琐是情调。
推荐文章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