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成为首家支持账户直发数字人民币的银行

2022-06-27 10:13:10  阅读:-  来源:

6月24日,苏州市相城区数家小微企业通过民生银行企网使用基本结算账户,直接向其员工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发放津贴,标志着该行围绕企业客户率先打造的对公账户直接发放数字人民币薪资服务正式面市。据了解,民生银行与苏州市相城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在苏州成立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这项创新服务是实验室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作为第一批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民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小微”、服务“实体”,深入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携手苏州市相城区政府,围绕小微企业代发薪资需求,开展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首家推出对公账户直接发放数字人民币薪资服务,无需企业额外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省去了企业兑换数字人民币的环节,有助于降低多头管理账户与钱包资金的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同时,无需财务人员输入员工的开户行信息,只需将工资卡号替换成收款钱包编号即可,简单方便、省时省力。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等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民生银行对公客户,均可借助民生银行企网向各家运营机构的实名制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等薪酬,实时到账,零手续费。

为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方便更广泛的客户体验数字人民币服务,民生银行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新功能新服务。一是第一家在数字人民币App上提供免输卡号快捷支付绑卡的合作银行,简化客户操作流程,提升客户体验;二是成功推荐小微商户参与深圳市开展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成为首家通过互联互通平台直接参与政府优惠券活动的合作银行;三是新增多样化数字人民币收单业务受理能力,“民生付”为线上商户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屏扫码和跳转数字人民币App支付收单服务,乐收银App支持线下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正扫和被扫收单服务。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坚守“民营企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积极抓住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机遇,聚焦民生领域需求,加大场景应用创新,打造普惠客户的产品服务,同时加强风险防范,保障客户权益,助推数字人民币业务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