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轻”模式 河北新河中学开启“云考试”

2020-05-25 18:21:34  阅读:-  来源:

考试,是学校日常教学中为了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再简单不过的事,而在疫情期,举行考试是大多数中小学想都不敢想的事。而疫情期河北新河中学(以下简称新河中学)另辟蹊径,用一种新的方式——“云考试”对学生进行疫情期在家学习效果的检测,并赢得师生和家长们一致好评。

疫情发生以后,新河中学为最大限度解决因延迟开学给学生带来的学习、生活困难,迅速行动,统筹协调,制定方案。利用“101智慧课堂”等互联网+教育平台,力求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确保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展开一系列线上教学,而“云考试”就是学校把控学生在家学习效果最重要的一环。

排斥、质疑、犹豫,初推“云考试”困难重重

但令学校没有想到的是,“云考试”这项工作在推行之初却困难重重。面对“云考试”这种新事物,学校一部分老师本能地产生排斥心理,认为考试就应该发生在学校里而不是线上;还有一部分老师认为线上考试就是走走过场,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另一部分老师虽然认同这种线上考试的重要意义并接受这种线上考试形式,但是对信息化教学系统的操作有着较大的畏难情绪。同时,对于学生们来说,学习环境和方式的改变一时间也有点不适应。

资源多、好操作、服务细,全校师生信心倍增

新河中学校领导们意识到,线上考试对于一个传统学校来说,要改变就必须要先和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达成思想一致,同时还得对师生进行技能提升。因此,学校一方面对师生进行思想动员,另一方面携手101智慧课堂服务团队为全校师生进行101智慧课堂的系统操作培训。体验到到线上考试的便捷,加之101智慧课堂资源多、系统好操作、服务精细,全校师生思想上逐渐开始接受这种特殊的考试方式,并且积极主动学习平台应用,在101智慧课堂服务团队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平台操作技能。

(101智慧课堂客服在为老师们解答疑问)

智能、灵活、高效,在线出卷充分释放教师效能

传统考试的出卷方式主要依赖于手工命题、出卷和成绩分析三方面,往往要花费大量精力,学校在进行试卷印刷、组织考试、试卷批阅等方面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加之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师生时间和精力都很有限,而101智慧课堂“云考试”在出卷方面智能、灵活、高效,解决了学校和老师大量不必要的工作。

(老师们正在应用101智慧课堂出卷)

上传WORD卷、智能出卷、手动出卷,101智慧课堂出卷系统支持3种出卷方式。新河中学的老师们根据各班级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和应用。

101智慧课堂出卷方法1:上传WORD卷

自己提前拟定了考试题目的老师,他们常常利用“上传WORD卷”功能。上传本地文件并添加答题卡,支持多种类型的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填空和解答等题型。同时,客观题可设置正确答案,系统进行自动判卷。

(上传WORD卷)

101智慧课堂出卷方法2:智能出卷

如果没有现成的考题,老师们通常利用101智慧课堂“智能出卷”进行出题出卷。简单预设题目筛选条件,如章节、知识点、题型、数量、难度,就可以一键生成试卷。

(智能出卷)

101智慧课堂出卷方法3:手动出卷

而对于没有确定考试题目,并且对题目有个性化需求的教师,他们更喜欢采用“手动出卷”功能,在101试题库中选择自己需要的题目组成试卷,出卷灵活性更高。

(手动出卷)

无论哪种出卷方式,老师们都运用自如,新河中学贾东晓校长说:“在疫情发生以后的两个月内,我校利用101智慧课堂完成出卷176次,保障了特殊时期考试活动的顺利开展,对指导学生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

3个月,2次大考,176次小测

疫情期新河中学高一年级在101智慧课堂上组织了两次阶段性考试,新河中学的贾东晓校长称:“101智慧课堂技术部的老师们从试题入库,发布考试作业,时间安排,学生答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环节全程指导,保证了这两次阶段性考试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101智慧课堂的曾老师在群里解答大家的疑问)

(学生在家参加“云考试”)

新河中学的老师、学生和家长普遍反映,在这次疫情期间,学校能及时结合101智慧课堂研究出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云考试”方案,极大地方便了老师们的教学,学生们的学习。

(学生在家参加“云考试”)

新河中学,是河北省重点中学,同时也是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曾获“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教研教改先进单位”、“邢台市新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现有37个教学班,在校生2100余名。在疫情发生之后,强烈的责任心使得新河中学这所传统学校积极寻求突破,与101智慧课堂展开了这段信息化教学探索之路。新河中学贾东晓校长认为,“云考试”作为信息化教学的一个突破口,让学校和师生都体验到了信息化教学带来的便捷和高效,也看到了教育的更多可能,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尝试。后疫情时代,新河中学和全国中小学一样,同样面临着种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如何提前布局并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这是亟待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