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岗:为民办实事的好支书

2020-05-06 08:46:06  阅读:-  来源:

文/ 张晏 河北临漳县赵庄村,位于杜村集乡北偏西三公里处的漳河故道上,村子不大,却具有独特的地理风貌。村北属于胶泥好土,村南却是漫漫黄沙。每到春天,狂风裹着黄沙,弥漫着向北侵饴着村庄。那时曾让人调侃:“吃饭手捂碗,碗底见细沙"。村南通往乡镇的土道,经常被沙土填充,人们骑车通过,每人必下车推行。人们戏说,就是上级领导也不例外。后来,经过几十年村子整治,沙丘变成了良田,也硬化了主街道路面,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可附近村上一代人们印象中仍是那么深刻:赵庄,黄沙涌道,凌乱的各种防风树丛掩没着村庄。

第一张.jpg

村庄改造前场景

2016年,村支部书记赵海岗上任以来,带领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在上硬件设施同时,打造新的理念,让村庄得到改观的同时,让人们从理念上也得到提升。由村容整洁向美丽乡村过渡,让人人自觉维护村庄提升成为一种习惯和荣耀。首先,村书记赵海岗从"宽、敞、明、亮"四个方面着手。让村庄日日有进步,月月有改变。

一,"宽"。将通往"临邺大道"的村主出口道路拓宽。这条乡道曾经废弃的像一条"羊肠小道",只有二米宽,而且高低不平,路旁丛生的名种野树阻碍着人们行走。赵海岗通过同邻村梅庄和高夹河干部协商,多方面筹集资金,将这条路扩建成了一条宽八米的大路。与高速连接线对接,而且方便了乡北部6个村庄的出行,使邻村村民也伸大姆指夸赞。

第九张.jpg

二,"敞"。将村两旁参差不齐的村木伐掉,让村街道敞亮起来。原来村民墙外的树木既不规则,还会因扫墙碰瓦而引起邻里纠纷。通过整合,再栽种上观赏树木,让有园艺管控技能的人员专业浇水,修剪,让路树栽的活,长的好,排的齐,看的美。

第二张.jpg

三,"明"。不只是在主干道进行美丽提升,而且兼顾村子的各个角落。村子在主干道美丽提升的同时,疏通排水沟,并适量打上沟盖,实行人性化服务,既实用还安全。对于一些闲散空地,垒墙隔离,防止偷倒垃圾,以暇掩玉。用村书记赵海岗的话说:要做到"真金不怕火炼,‘丑媳妇′不怕见公婆"。将临邺大道村标牌坊处的树枝清除,让村庄知名度提高,欢迎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同仁们现场观摩。用自我激励的方法使自己更加努力,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赞许和来自馆陶、曲周等县外观摩团参现学习。

第三张.jpg

四,"亮"。在管理和服务村民的理念上,赵海岗不只让村庄亮堂,也让村民心里也同样亮堂。上任四年来,路宽平了,村整齐了,街灯亮了。更亮的是村民心里。他每为村里办一件大事,总是召集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一起商讨,让大家心里明白,共同出谋划策,不藏不掖,真正是民主化为民服务。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支持和赞扬。

第六张.jpg

四年来,赵海岗同志当选为临漳县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杜村乡人大代表; 并被评为"临漳县优秀青年","临漳县优秀党员"。村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县乡优秀党支部。虽然做出了这么多成绩,并受到了鼓励和表扬,但村书记赵海岗并不骄傲和满足。他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他决定让村庄美丽升级。让每一个大街小巷同样整洁漂亮,让路边树木花草互相映衬,让人们如同行走在花园一般。村民相信,赵庄,一定会在村书记赵海岗的带领下更加美丽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