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2020-01-14 14:30:32  阅读:1  来源: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欢迎收看本期的游戏不止,我是乔伊。

在之前死亡搁浅的节目中,我曾经提到过一个好游戏,肯定是能带给玩家一些令人深刻和难忘的东西。让玩家能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都难以忘怀。

当时有观众私信问我,那乔伊你最难以忘怀的游戏是什么?我认真的想了想。打出了几个字:

马克思·佩恩。

2001年,一款动作射击游戏在位于芬兰的Remedy工作室诞生了,这款游戏一经推出,在当时造成了巨大的轰动。人们从未想过,射击和动作两种类型的游戏风格能融合的如此完美。而音乐和剧情,则能给玩家一种彻骨的寒冷和绝望。


那便是马克思·佩恩,游戏史上最经典的作品之一。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对于老玩家,肯定知道马克思·佩恩在游戏史上的地位。如果你是个新生代的游戏玩家,喜欢动作剧情和射击类游戏,要是没有体验过这款经典作品,那将是莫大的遗憾。


马克思·佩恩是纽约的一名警探,一次下班回家发现家中有异样。当他来到卧室时发现他的妻子和还是襁褓中的婴儿,都被贩毒集团杀害了。怀着巨大的悲痛,马克思·佩恩发誓调查出这个贩毒集团的幕后凶手。他申请自己调到了DEA,潜伏进了黑帮做卧底。而在一次地铁站的行动中,遇上了他最好的警察朋友,然而他的好友却被黑帮偷袭杀害,并栽赃给了佩恩。这下佩恩的卧底身份暴露,同时又遭到了警方的通缉。陷入了黑白两道的追杀。而他只得凭手中的武器和止痛片,在大雪弥漫的纽约白夜追凶。是敌是友的女杀手,警察队伍的内奸,两面三刀的线人,都让佩恩陷入了绝境之中。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马克思·佩恩系列一共有三部作品,在我的心中,马克思·佩恩只有1,2部,没有第三部。因为前两部由Remedy制作,而第三部作品则给了R星制作。第三部的马克思·佩恩不但换了编剧,同时风格大变,转战到了阳光明媚的巴西。


玩了马克思·佩恩前两部的玩家,会发现游戏一直在黑夜,不会有任何白天的情节。因此第三部的阳光明媚,已经没有了前两部,佩恩在纽约那深邃黑夜的绝望感。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马克思·佩恩最大的玩法特点在于,借鉴了1999年影史上的经典作品,黑客帝国的子弹时间,以及吴宇森港片的英雄本色。让游戏角色能够开启子弹时间,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激战,也能使用鱼跃动作,从掩体后飞跃而出开火。精良的设计和优秀的动作系统,让马克思·佩恩成为史上第一个真正实现“子弹时间”效果的游戏。击杀敌人的慢镜头子弹和动作,也让玩家热血澎湃。在19年前大家做游戏都还中规中矩的时候,很难想象射击和动作能如此完美的融合。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在那脸部建模只有靠贴图的技术匮乏年代,游戏却能在技术的限制下,将很多细节做的尽善尽美。1代中例如可以使用的自动贩卖机,可攻击的灭火器。甚至…还有特殊功能的床。


而电视机的节目是更厉害的,1代勉强只有几个节目循环播放,到了2代甚至可以10多分钟节目不重复,虽然只是图片和音效,但包含了电影,综艺,广告,动画片甚至成人节目。在开启子弹时间后,每一颗子弹都能看见飞行轨迹,每一颗子弹也能造成一枚弹孔。破坏某些道具,戏弄一些NPC也能触发额外的台词和细节。很多本可以不用做的细节,游戏也尽力呈现给了玩家。


2代游戏采用了著名的HAVOK物理引擎。让游戏的很多道具,碰撞,布娃娃系统也具有良好的真实感。从这些细节就可以看出,哪怕现在还有很多制作不走心的游戏,物理效果还比不上这款03年马克思佩恩2。


当时的CG动画技术还不成熟的时候,要想展现好的剧情,同时代的红色警戒2,采用了真人拍摄的短片来塑造剧情。而马克思佩恩则采用了美漫的风格叙事。巧妙的避免了CG技术的不成熟,让玩家因为低面数的人物建模出戏。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游戏在氛围上,将美国底层的犯罪和黑暗表现的淋漓尽致:躲藏在厕所的瘾君子,被黑帮杀害的尸体,居民楼里的楼凤和流浪汉。都能给玩家一种黑暗阴冷的感觉。在服下致幻剂后,会进入佩恩潜意识的空间,意识流里的血迹迷宫,充斥着他妻子的尖叫声,让玩家能深刻地体验到佩恩巨大的压力和痛苦。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在游戏主菜单,选择退出游戏时,一般游戏都很寻常的问你是否确认退出。但马克思佩恩就很有意思了,每次想退出时,都会它那被充满沉重感的话语给劝回来。你真的想退出游戏吗?不,你不想。


更有意思的是,游戏不但在氛围和细节上构建出彩,还在整玩家的地方非常用心。


大家都知道宫崎英高的游戏,不但难度不低,还会以各种方式戏弄玩家,因此得名宫崎老贼。但相比宫崎英高,马克思佩恩在整玩家的地方早已领先数年。


例如开门触发机关的霰弹枪,满是炸弹和油桶的假人,爆炸飞来的气瓶,让玩家掉进深坑的木板等等,不但在气氛剧情上让玩家致郁,这些整人的细节也能让玩家感受到Remedy深深地恶意。


同时这些整玩家的设计,并非像宫崎英高那种故意而为之。而是完全可以在情节上说的通的,例如黑帮为了防御警察做的陷阱,只是你不凑巧中招了而已。虽然有时候被整了,但还是会心一笑,这种设计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最骚的是游戏里的彩蛋,充满了美式的幽默和恶趣味。


简单的如发现某些隐藏房间,可以获得大量补给。有意思点的如墙上这个M,触发后可以将游戏转变成超级玛丽躲火球,往这洞里扔颗手榴弹,地铁里的老鼠会非常气愤的掏出枪来。酒店那关你去挨家挨户的敲房间门,有人会闹着报警,让你滚蛋或者听到些奇奇怪怪的声音。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大楼有个秘密房间,进去一个诡异音乐加上一个灵堂遗照。小时候玩吓的不轻。但后来才知道这是开发游戏时,一名工作人员去世了,大家把他留在游戏中做永恒的纪念。


这游戏单部买要六十多,但遇上打折的时候两部加起来都才18块。可谓是业界良心。如果喜欢这类型游戏,非常推荐大家加个愿望单,打折的时候购买。但缺点是由于游戏有点老了,当时没有发布官中,不过网上有汉化包,连剧情漫画都翻译了,还是非常不错。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以下内容包含剧透,请谨慎阅读


这期是1,2部一起介绍的,两部剧情是连贯的,剧情并不算复杂,就是个复仇缉凶的故事。但有两个重点老玩家并不知道。所以这里简单给大家讲一讲。


当时政府在研制一项秘密药品,该药品能将提升士兵耐力和勇气。但有严重的致幻作用。因此正规用途的计划便失败了,但却被Horne,就是第一部最终的女BOSS卖给了黑市。而马克思佩恩的妻子之所以被杀害,是因为当时她是一名律师,无意间发现了这件秘密,因此遭到了报复。


同时很多老玩家不知道,马克思佩恩最后是有真假结局的。佩恩在追凶之时会遇上杀手莫娜,莫娜是敌是友的身份一直让佩恩感到迷惑,时而让佩恩昏迷被捕,时而和他并肩作战。但最后莫娜爱上了佩恩,两人陷入了爱河。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在普通难度下,莫娜最后会被大反派开枪杀害。佩恩再次痛失所爱。


但如果在最高难度通关下,莫娜最后会醒来,两人将会有完美结局。而你将见到马克思·佩恩(MAX PAYNE),这个名字含义为“极度苦痛”(MAX PAIN)的男人。露出了游戏全程唯一的一次真正的笑容。

这个床边的按钮是干什么的?

感谢收看本期的游戏不止,喜欢的观众朋友们可以点击关注,我是乔伊,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