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缕学缘,青春聚会

2020-08-02 13:58:05  阅读:-  来源:

如果说青春是一场不知归途的聚会,你是否会愿意手捧鲜花,带上你最美的梦想,来奔赴这一场充满未知的晚宴呢?但有这样一群少年,满怀希望,毅然决然地奔赴了这场不问宾客的聚会。2020年7月15日到25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线上支教,线牵学缘”实践小队成员开展了为期十日的线上支教活动,不拒来者,不问辛劳,只求无愧于这份“学缘”,共同点燃一场知识的烟花。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线上支教,线牵学缘”这场缘分的聚会开始之前,实践小队的队员们积极开展准备工作。无论是活动前的策划方案,还是齐聚语音会议上的出谋划策,都是为了在“线上支教,线牵学缘”活动正式开始前,扫清一切阻碍,避免一切失误,给实践队员,参与的学生和家长提供最好的活动体验和收获。同时为了宣传线上支教志愿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成员们还设计了精美的海报。海报主要采用学士帽和成绩单这种能够象征学生身份的元素,来表达队员们的希冀∶传播希望,播种未来;繁衍知识,激活明天。

辛亥年间,天降大疫,阻诸君之路,勿隔万物之情。尽管疫情阻挡了实践队员们前往支教的脚步,但是却没有扑灭实践队员们们对于支教的热情。实践小队积极采用网络正规平台“脚丫伴学”,来与未曾谋面的孩子和家长,构建起一份奇妙美好的“学缘”。在接受家长的学习预约之后,实践小队成员会积极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个人特点,为每一个孩子打造专属于他的”学习陪伴套餐”。制作课件,直播讲题,视频讲解,实践小队队员各显神通,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有趣的课堂,尽管只是每天的短短一小时,但是他们言传身教的是关于学习的态度,兴趣和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课堂结束以后,成员们还会跟小朋友的父母进行再次的沟通交流,以确保后期的课堂的正常进行。


“线上支教,线牵学缘”这场社会实践不只是一场关于缘分的聚会,也是一场关于成长的旅程。从第一次“见面”的生疏和紧张,再到之后的轻松熟悉,不变的是实践队员支教的认真,变了的是之间的情谊和孩子们的知识积累。那些变化隐藏于孩子在回答数学问题的正确,在英语的正确发音之中,在语文作文的修辞文字中。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小小进步,对于实践队员而言,就是这十日最大的收获和成果。当家长传来反馈,那简单的一句谢谢,简单的一个微笑,便是对实践队员能力和付出的最大肯定。

在“线上支教,线牵学缘”实践总结会上,通过回顾和总结这段旅程,实践队员既通过这场旅程,切身体会到了老师这份职业所蕴含的辛劳和荣誉感,也通过学生和家长的肯定,铸就了自己的自信和奉献,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动,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来点缀自己的青春。

现在,我还是会问:如果说青春是一场不知归途的聚会,你是否会愿意手捧鲜花,带上你最美的梦想,来奔赴这一场充满未知的晚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