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下沉遇难题,谁能满足小镇家长们的教育诉求?

2020-09-24 11:02:05  阅读:-  来源:

家住河南安阳的赵女士曾被同事拉进一个“鸡娃群”。在这个妈妈们自发组建的群里,所有话题都是关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本就苦恼于孩子成绩不够好的她,在一群妈妈们的“刺激”下变得不安起来,“不看群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么多妈妈为了孩子教育操碎了心,陪读、陪学、陪练,搞得我也很紧张,想着抓紧给自己孩子找个靠谱的教育机构,帮他提提分,免得被同龄人落下。”她如此说道。

赵女士对孩子成绩的焦虑并非没有道理。据《2016中国省市经济发展年鉴》统计,一二线城市高等教育的比例均超过半数,高学历人才聚集现象也比较明显;北京市、天津市和上海市的生均教育经费支出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教育投资的意愿,而教育经费支出的差异也意味着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一二线家庭的孩子在教育方面往往更容易获得优质的资源。

对于像赵女士这样生活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家长而言,他们的孩子如何获得更优质的学习资源?

教育产品众多 用户需求难满足

疫情发生后中小学停课,孩子开始了居家学习的生活,这无疑加剧了赵女士的焦虑。为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受影响,疫情后赵女士加大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精力和经济的双重投入,在各家线上线下教育机构多方试听和对比。

三四线城市家长在选择教育产品时,常常遇到课程版本不能匹配当地教材版本的尴尬。也就造成了各大教育品牌推出的名师直播课程丰富诱人,但能真正让家长们买单的产品相对较少的情况,“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内容多多少少有些“水土不服”。而本地的中小教育机构在班型、师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上往往选择又较少,课程无法贴合当前孩子的学习情况,因此也无法解决“提分”这一痛点。

据赵女士反馈,对她及身边的妈妈们来说,她们一是希望孩子能获取到最好的教育资源,能有效提升学习成绩,二是希望教育成本在家庭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提分成效显著 优秀产品引关注

在多方对比的过程中“鸡娃群”里频繁提到的一家当地的教育机构给赵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录播双师课堂可以满足她的需求——接近北京一线名师的录播课传授知识,线下老师管理课程进度、传递情感等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跟紧老师节奏,提升学习效率。

多位家长在试听后给予好评,比起传统的普通教师线下授课,这种新颖的名师录播模式更有效果。群里的一位家长表示,该机构最吸引自己的原因是线上的名师课程具有针对性,完全匹配孩子学校的进度和难度,自家孩子的提分效果非常明显。

赵女士在女儿试听课程时看到,该机构使用的课程来自乐乐课堂,其首创的“乐乐轻课” 是一款针对三四线城市中小机构推出的产品。据机构老师介绍,乐乐课堂通过深入研究当地学情、考情,因地制宜研发编制辅助教材,并进行难度分层,针对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定制教材。这样的个性化教材和课程满足了赵女士等家长的需求,也解决了家长们对于“不提分”的担忧。

据介绍,乐乐课堂创立于2014年,一直在内容上打磨,首创3分钟知识点短视频,推出了巩固练习产品“天天练”APP,这些都为乐乐课堂本地化教研打下了内容基础。在乐乐课堂发展过程中,发现三四线城市有很多痛点,其中“缺少优质的老师”以及“缺少成体系的教研”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在广大的三四线及以下地区,没有本地化教研,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手段,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很难针对性提升学习效果。”

2016年开始,乐乐课堂走向三四线市场,开设线下直营示范中心,经过将近三年的模式和效果验证,到2019年初,乐乐课堂重新梳理推出了“乐乐轻课”,通过录播双师的模式赋能机构。截至目前,乐乐课堂与下沉市场近4000家中小教育机构达成合作。

坚持立足内容本身,持续本地化教研做好下沉市场,让更多下沉市场的孩子们可以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正是乐乐课堂的初心和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