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续集

2020-10-23 09:53:05  阅读:-  来源:

基丁老师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主旋律再次响起,托德迟疑片刻,但那种内心深入压抑已久的所有情感与希望在这一瞬间喷薄而出,他鼓起勇气跳上桌子,喊出“Oh, caption, my caption!”在这群威慑力强大的预备大学,基丁给了17岁的这群孩子情怀与热望,孩子们都跳上桌子像基丁老师上课时那样,一双双汇聚了敬意与感激的目光印在了基丁老师的心中,他很欣慰自己的思想感染了他们,但迫于学校压力和尼尔的离去带给他的压抑沉重,他会心一笑,关上了门……

基丁老师走了,那份寻求自由的教诲却恰恰在每一个人的心底传承,深沉而炽烈。诺兰校长暴跳如雷,呵斥要开除所有不听话的学生,肃清风气。然而发怒也只能是停留在口头上,他并不能因此斩断这个运作了一百年学校的生源,毕竟他们将来可能会是优秀的毕业生,所以也只是在学业上给他们施压,开除的说法也就不了了之了。

托德无疑是在这群青年中最了解尼尔的人,尼尔的死给了他强烈的生命质感,尼尔成绩优异,善良,多才多艺,是他们公认的领袖,他无力改变已成的事实,但他发誓要改变自己,他知道了自由的重要,但更要选择恰当的方式去抨击刻板与教条。他,在以基丁的思想投入到这几年的学习中;他,在从胆小的男孩成长为一个有主见,喜欢交朋友,喜欢背诵诗歌的有志青年;他在追求自由的路上小心而又大胆的前进;他在改变……

诗,美,浪漫,爱,是我们生存的原因。诺克斯一直在疯狂地追求一份属于自己的爱,那个让他朝思暮想的女孩。大雪纷飞的夜里,克里丝陪同他看完了那次表演,天气似乎寒冷难耐,但在克里丝的心里渐渐迎来了春天,对于这样一个为爱执着的阳光男孩,又怎会不动心。那夜过后,她告诉诺克斯她需要时间考虑他们之间的关系,她需要时间去处理和切特的感情,而他们还需增进了解。待到春暖花开山花烂漫时,如果她还对他有感觉,而他还那么爱她,她就做他女朋友,这之前给彼此自由的空间。春天偷偷的靠近了他们的心……

米克斯和皮茨还是热衷于设计电线,制造电台,区别于已往,在他们灵魂深处多了一份对实验的思考,他们在尝试着从书本中走出来,去追寻科学的灵光。

被所谓的这样一所重点高校辞退后,基丁的从师生涯似乎不得不画上残缺的句号。他和他的妻子去了一座很远的城市,开了一家书店来维持生计,而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用他的笔代替他的课堂在另一个不同的视野渗透他的思想。一百字,一千字,一万字……生命不息,信念不止……

二十年过去了,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教育体制的改革显得尤为重要。从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继续教育到大学教育,都在变化中进步。为顺应国家的发展变化,学术研究方面和结合社会各层面,在各种行业中具有专门技能和知识的人才需求增多。大学预备教育也就在英国受到重视。托德在这个大趋势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他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当年的痛时刻警醒刺痛着他,有一天要改变这种压抑古板的教育方式,现在时候正好,威尔顿成为了他的首要改革对象,当年的高层已经退休了,作为教育机构的一名成功人士,凭借经验和多年来的成就成功当选了新校长。男女混合制学校终于可以实现了,他秉承着基丁老师的信念,在聘请老师方面要求他们可以给学生独立思想空间。从常青藤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寻找基丁老师,但似乎基丁有意,只是有他的文字,并无人迹可寻。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托德在新生见面会上讲话时诵读了《哦,船长,我的船长》,在这个大厅的某个角落有一双耳朵,在聆听新校长的教诲,像当初孩子们聆听他的课那样,眼中充满了希望……

在某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诺克斯和克里丝陪同着他们的一双龙凤胎儿女坐在草地上野餐,可以听到这一对父母与孩子畅谈,等你们17了,送你们到托德叔叔的学校好不好,两张可爱肉嘟嘟的小脸上都做出了同意的小表情,他们还希望可以到皮茨和米克斯叔叔的实验室参观,爽朗开怀的笑声弥漫在空气中。

英国是一个有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它的教育体系经过几百年的沿革,已经相当的完善和复杂,且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21世纪的今天,用世界的眼光去看英国的教育,这样的体系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信、分析、判断和决定的能力。禁锢学生自由思想的黑手早已消失不见,当年的威尔顿,当年的基丁老师和那群17岁的孩子们已成为历史的一个缩影,头顶这片绚烂的天空,我们后来者不应该只是瞻仰,更需要叩首沉思光明自由的负荷有多重……

(作者:冯燕飞单位:华北理工大学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