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华盛顿EMBA:1000万人抢购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将如何改变市场?

2020-11-25 14:48:05  阅读:-  来源:

国庆长假之后,蚂蚁集团登陆科创板开始步入倒计时。蚂蚁集团A+H股上市预计将于10月份正式落地,有望刷新全球IPO募资规模记录。根据彭博最新报道称,蚂蚁集团已将把IPO融资目标提高到350亿美元。

蚂蚁集团的超级IPO,很明显会在短期内对科创板的流动性造成冲击,不过蚂蚁集团也是有备而来。10月8日晚,5只计划战略配售蚂蚁集团的基金全部售罄,总规模约600亿元,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购买。

而在9月下旬,四只科创50ETF指数基金也吸引千亿资金申购,最终募资200亿开始起航。加上此次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600亿,将为创业板持续注入流动性。

从科创50ETF指数基金到蚂蚁战略配售基金,都引发了市场的“爆买”效应。这一类科创板主题基金的持续入市,将消除科创板50万证券资产才可投资的门槛,让更多的散户能够通过配售基金间接参与到科创板市场中。增量资金的投入,对科创板是个明确的利好,在短期内有利于提振市场,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又能在长期上改善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的整体稳定性。

1000万人“打新”蚂蚁集团“带头大哥”稳住创业板

蚂蚁集团的上市,也有利于给创业板带来更多持续的机构增量资金,从长远看有利于改变创业板的投资者结构,让市场波动变得更小,更加稳定。

9月25日,华夏、易方达、汇添富、鹏华、中欧五家基金公司开始发售,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形式参与战略配售,提前锁定蚂蚁集团上市新发股票。

这五家基金公司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集团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为18个月,募集上限为120亿元,累计募资规模600亿。据了解,五只基金均计划配10%的蚂蚁集团新股,剩下的90%将投向其他标的;而从整体来看,五只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100%,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在题材布局方面,以科技、互联网等创新型产业为主,也包括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新兴产业股票。

只需一元起,就能“分享支付宝母公司上市红利”的配售基金,成功吊起了全民的热情。

9月25日凌晨,战略配售蚂蚁集团新股的五只基金正式在支付宝开售。仅开售2分钟,就卖出10亿元,1小时后卖出102亿元,场面火爆堪比双十一,创公募基金销售纪录新历史。10月8日晚,5只计划战略配售蚂蚁集团的基金全部售罄,总规模约600亿元,累计认购人数超1000万人。

德勤预测,截至2020年底,科创板或有140-170只新股上市,融资或达3200亿元人民币,甚至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在蚂蚁集团之后,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知名公司也将陆续在科创板融资。

根据媒体报道,京东数科正在考虑采取类似蚂蚁集团的定制化方式,通过公募基金发行战略配售产品,为其即将通过的科创板IPO进行融资。

降低科创板门槛优化投资者结构

科创50ETF基金也是是科创板的明星之一。9月22日,首批四只科创50ETF基金单日大卖1000亿,成立规模分别为50亿元,总规模200亿。

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首只指数,从科创板已上市的企业中精选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较高的股票组成,无论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代表性,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相较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净资产收益率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估值水平也低于科创板整体。简单地讲,购买了科创50ETF,你就同时拥有了科创板中近期表现最好的50只个股。

此前,科创板50万元的投资门槛将绝大多数散户资金拒之门外。通过低门槛、分散化的科创50ETF的产品,股票账户里资金不到50万的普通投资者也有机会分享科创板的红利。

从短期来看,短期增量资金可能会让科创板引起更多市场关注;从长期来看,科技创新正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科创板是中国科技产业在资本市场的集中体现,在中国科技周期下,中长期投资价值还是值得关注的。

蚂蚁集团的五只战略配售基金吸引了超过千万人购买,最终募资600亿。而此后登陆科创板的京东数科等知名企业,可能也会效仿蚂蚁集团与基金公司合作,发起类似战略配售基金,为创业板注入流动性。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认为,科创ETF的推出将有效优化科创板投资者的结构,引入更多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其与其他板块的差异性也体现出科创ETF的配置价值,吸引更多配置型资金参与,这将有助于提升科创板的稳定性和有效性,有利于科创板的完善。

随着科创板指数化投资的开启,未来可能会有社保、养老金,以及更多散户资金借“基”入市。叠加近千亿的科创主题基金等投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增。这也将意味着,公募等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市场的话语权将明显提升。总而言之,科创板指数化投资这一概念,值得市场期待,而在未来其也将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更多精彩请登录:复旦国际EMBA 复旦华盛顿EMBA https://www.fdsm.fudan.edu.cn/topemba/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