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 | 田金慧:23年照顾瘫痪丈夫诠释大爱真情

2020-11-11 09:58:05  阅读:-  来源:

怀着对“家”的浪漫憧憬,生活却给了她道道难题。丈夫瘫痪后,田金慧用瘦小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23年如一日守护着丈夫,用真爱和执着谱写尊老爱幼的诗篇,吟唱着爱的漫漫长歌。



一场巨变,打破平凡幸福的家

田金慧今年54岁,是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二分区西大队村民。32年前,她和刘长云相识相恋,谈婚论嫁时,遭到了全家的反对:“娘不在了,一个锅里做不出两人饭的穷小子,你嫁给他,以后怎么生活?”看着忠厚老实的刘长云,田金慧坚信:他们会有一个幸福的家。

1989年,田金慧怀揣着对美好婚姻的憧憬,嫁给了刘长云,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

刘长云不善言辞,但吃苦耐劳。家里不富裕,为了给田金慧更好的生活,刘长云每天凌晨三点便起床,洗豆、磨豆、滤浆……豆腐做好后,他便推着一辆生锈破旧的小推车上街吆喝去了。卖完豆腐,又马不停蹄地奔向生产队,抓紧一切时间挣工分。

“手里似乎有永远做不完的活儿。”田金慧心疼地看了一眼刘长云“吐槽”。

田金慧不忍心刘长云太过劳累,精心操持家务,为他分担。田金慧的公公身体虚弱,常年胃病。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总是用心为公公烹调出营养又暖胃的饭菜。

一家人努力拼搏着,幸福地生活着,也迎来了爱情的结晶,活泼可爱的女儿诞生了,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

然而,1994年,公公突患脑栓塞,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多了一副重担。刘长云变得更加沉默寡言,把工作时间填充得更加满满当当,希望多挣些钱给父亲看病。田金慧在家侍候公公,做软而可口的饭菜,一勺一勺喂给公公吃。那时没有洗衣机,田金慧每天手洗公公的尿布,尤其到了冬天,手冻得生疼。炎热的夏天,她天天给公公擦洗身体,保证公公不被蚊虫叮咬;寒冷的冬天,她给公公把炕头烧热,让公公暖暖和和的,直到两年后,公公离开人世。



求医之路泥泞坎坷,从未放弃一线希望

生活的波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997年春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热闹气息。大年初二,田金慧一家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之中,平日沉迷于工作的刘长云也兴奋地走亲拜年。然而,刘长云下午拜年回到家,脚底板发麻,像无数蚂蚁一样叮咬。田金慧一听,瞬时感觉后背发凉,但碍于春节期间诊所没有开门,只能提心吊胆地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此时,刘长云的麻木感已经到了膝盖。

诊所刚开门,田金慧就赶紧扶着刘长云去看医生。拔罐放血后,刘长云的麻木感并没有减轻,回家不久腿便瘸了,而且麻木感很快遍布全身。

田金慧拉着刘长云的手痛哭:“你要是有个好歹,让我们娘儿几个可怎么办?”刘长云轻拍着妻子安慰说:“你放心,我不会有事的。”话虽这样说,但他清楚自己的身体并不乐观。

初期治疗效果不好,田金慧便带着丈夫去黄骅市求医,碍于医疗设备落后,医生建议去天津治疗。

求医无果回到家,所有人都沉默了。

家里条件好吗?不好!想给丈夫治病吗?想!那就只能变卖家当了。田金慧几乎把家里值点儿钱的东西都卖了,但钱还是不够,那怎么办?借!

带着东拼西凑的钱,田金慧和丈夫来到天津,一次核磁共振就几乎花空了钱包。而天津医院也不能确诊,只说疑似视神经脊髓炎。那段时间,他们一日三餐只能用白开水送干粮吃,心神疲惫的田金慧看上去苍老了十来岁。

病没有确诊,田金慧放心不下,回家后仍然四处求医。大姑姐介绍来一位医生,说刘长云患的是类风湿,开了昂贵的药物,却没有见效,后来又去了黄骅医院,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刘长云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疗,身体状况直线下降。

看着田金慧日渐苍老的颜面,嗷嗷待哺的幼女,无数的懊恼与悔恨整日在刘长云的脑海中盘旋,悲痛情感之下,刘长云又患上胃出血,吐血、拉血,最终休克,抢救之后,胃被切除三分之二。

2008年,刘长云因一直卧病在床,气血虚导致心脏缺血,又患上了心脏病。治疗心脏病的药物价钱不菲,田金慧曾一度无力负担。主治医生李大夫得知田金慧的情况,自费资助。田金慧也总被感动得满眼热泪,无以回报。刘长云病情加重离不开田金慧,有时医生便自己开车把药送到家里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刘长云的心脏病没有再发作过。

2012年,刘长云突患脑梗,经急救还是落下了半边瘫痪的后遗症。田金慧的担子更重了。“他心疼我,不想让我跟着受累,劝我改嫁。我跟他说,‘我既然嫁给了你,就希望我们能快乐地度过每一天,你不要再有这个想法了’。”

瘫痪了23年,刘长云从没长过褥疮。每天早上醒来,田金慧总是先做熟饭,给刘长云洗脸刷牙,然后喂饭、喂水、喂药。早中晚都扶刘长云起来坐,跟他说些村里的趣事,开心时夫妻俩相视一笑。刘长云有时惹妻子生气,田金慧也会气恼地拍一拍他,但拍完后,她还是心疼丈夫。刘长云容易干燥上火,田金慧便时常给他喂水润嗓。水喝多了,排尿次数也多,田金慧晚上要起来好几次帮刘长云换尿布。“他穿不习惯纸尿裤,只能用尿布,我也不忍心渴着他,但是晚上换尿布以后,我就睡不着了。”说着,田金慧又赌气地瞪了刘长云一眼,刘长云愧疚地笑了笑。



相濡以沫为爱坚守,知恩图报乐观生活

如今,田金慧的女儿已经成家,家里条件慢慢好起来了,但田金慧一直不忘最艰难的那几年所经历的事及帮助过自己的人。

刘长云刚确诊强直性脊柱炎时,根本不能下床,住院、吃药的花费已经掏空了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家里还有年幼的女儿,吃饭、上学、穿衣都是开销。田金慧不离不弃,用自己弱小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天一亮,为刘长云做好一天的食物,背着还在熟睡的女儿走向田间。女儿在田边看着牲口吃草,田金慧在田里播种庄稼。耕地、除草、施肥、收割,从早忙到晚,农忙的时候,邻居都会过来帮忙。忙完庄稼,田金慧还不能回家,要赶在天寒之前打够牲口的过冬“粮食”。这些草还要赶紧晒,不然受潮了要丢掉一层,有时天气不好,田金慧一天要反复晒、收好几次。曾经不知多少次,田金慧累得崩溃,在院子里嚎啕大哭。痛哭之后,她依然是那个要强能干的顶梁柱,支撑着这个家。

田金慧和刘长云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人。2012年危房改造,田金慧拿不出盖新房的钱,娘家亲戚刘学军听闻,连夜过来送钱资助。田金慧无法接受这笔爱心捐助,她认为自己可以用劳动换来。但刘学军拉着田金慧的手说:“咱们是一家人,你不用过意不去,冬暖夏凉、吃饱喝足,就是你给我最大的回报。”

董玉可与刘长云自幼便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感情深厚真挚。刘长云确诊病情后,每到春节,董玉可都要送钱资助。田金慧不好意思,大年三十晚上都要把门拴上,但还是挡不住董玉可把钱从门缝里塞进来。说起董玉可,田金慧满是感动,“其实我也挺怕过年的,有他的那份心就够了,送那么多钱让我们过意不去。”

“长云和金慧这辈子太苦了。”刘长云的亲朋好友都很心疼田金慧夫妻,逢年过节,纷纷带着米、面、油、鱼来串门,帮田金慧一家改善伙食。

田金慧感动地说:“我不离不弃照顾长云23年,不仅是对家庭的责任感,还有亲朋好友的帮助,让我相信世间永有都会有爱去照亮生活的路。”

(来源:渤海新区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