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与河北全道科技合作 开启5G高精时空信息采集

2020-03-17 13:10:13  阅读:1  来源: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文件,为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的方向,引起了国内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的广泛关注。

文件指出,产业需要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结合5G商用部署,5G智能化道路建设、车路协同部署有望加速到来,相应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等领域将产生大量需求和市场机会。而整体架构之中,5G高精时空信息采集,将作为此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过去一年,我国正式颁布了5G商用牌照,多个城市推广铺设5G通信基础设施和车路协同专用测试场地,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河北全道科技,作为石家庄市高新区在自动驾驶领域唯一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已正式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提供基于5G高精时空信息采集的数据方案与策略,而合作成果将可利用至5G移动网络下的道路安全性保障、智能驾驶车辆的操控等领域,为加速5G智能驾驶的发展提供保障。

此项合作的核心为:基于“5G融合差分定位”的高精地图数据生产和应用。“5G融合差分定位”技术是中国移动5G应用的重点领域之一,基于中国移动自建的地基增强网络(RTK),可实现达到厘米级精度的实时定位;同时,结合河北全道科技提供的高精地图数据,可为智能驾驶车辆提供车道级精准定位和环境感知能力,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实现更精准的行为规划和决策。未来,此技术服务将可利用至Robotaxi、无人小巴、货运卡车、作业机器人等基于智能驾驶技术的运载工具中,将为民众的智慧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

河北全道科技目前正在构建基于5G网络的多维度的地图要素更新,包括道路拥堵情况、施工情况、多路口情况、交通事故、交通管制情况、天气情况等动态交通信息,这些动态要素通过5G通信手段将在车车之间、车与边缘节点之间、多边缘节点之间进行收集、处理与发布,将及时地反映在高精地图上以辅助决策确保无人车行驶安全。

目前,河北全道科技已建立了的完整的技术体系,包括自主采集系统、全时采集监控与融合系统、自研双目立体视觉识别系统、自动化制图以及人工作业平台,充分具备量产干线道路高精度地图的能力。在技术上积极创新,基于计算机视觉、激光点云与深度学习等AI技术,自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自动化、可量产的空间图谱数据处理平台。

同时,河北全道科技已获多项高精度地图相关专利,这些专利被利用到采集设备的安装、使用以及运载中,不但可提升车辆行驶过程中各采集部件与装置的稳定性,还可实现双目摄像机高精度空间测距,有效减少采集误差,并极大丰富系统采集的空间数据。据悉,此专利将被利用至中国移动5G高精时空信息采集中,用于提升地图服务业务效率,同时支持更优的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