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龙:防控一线铸忠诚 奔波一线显担当

2020-03-12 20:23:04  阅读:1  来源:

从大年三十至今,他禁火禁炮、值班备勤、巡查防控、防疫执勤,质朴踏实的身影奔波在战役一线。

从1月26日开始,他在疫情集中隔离点值守站岗,冲在最危险的第一线。

他就是广阳区公安局广阳道派出所民警、廊坊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驻地安保组组长刘海龙。参加工作25年以来,他曾经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在肆虐出世的新冠肺炎保卫战面前,他更是沉着冷静,勇往直前,关键时候“最美逆行”,逆行而上坚守在疫情集中隔离最危险的地方。

随着河北省1月25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1月26日,廊坊市卫健委牵头召开组建疫情集中隔离区会议,预对隔离人群实行集中隔离,这不仅需要医护人员,更需要公安民警24小时值守保卫。组建集中隔离区驻地安保小组的重任交到了广阳公安局领导面前,刘海龙面对疫情危险,主动请缨,“疫情就是警情,安保小组守卫的“隔离区”就是战斗前线!有效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我去!”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44岁的刘海龙,既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也是儿子眼中的好父亲,更是一家人的主心骨。时逢春节年假,家中年迈多病的老人、紧张攻读高中的儿子,正是最需要他守在身边照料呵护的时候,都心切切盼望着他能够回家弥补平时难得团聚的缺憾。忠孝不能两全,大年初二临上岗位前,刘海龙才将到隔离区值守的事情告诉家人。

这个地方别人都是战战兢兢地绕行,他却主动送上门往前凑,万一感染上病毒怎么办?想想都替刘海龙捏着一把汗,但为了让孩子在疫情一线安心值班,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宽慰他说:“海龙,我们都是军人,我们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得带头冲锋陷阵!隔离区是战斗最前线,家庭也是防控主战场,接下来就让我们爷俩并肩作战,直到抗疫胜利那一天。”一席话顿时让刘海龙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他深知这是年迈多病的老父亲在担心儿子、牵挂儿子呀,心中有爱却不敢说出口,这深沉的爱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和关怀呀!

进入廊坊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后,刘海龙挑起了安保组组长的重担。建立市疫情集中隔离区对于刘海龙来说还是第一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他就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安保知识,连夜加班加点制定周密严格的驻地安保方案、应急预案、消毒制度、预防新冠病毒的防疫制度,对警戒区域、执勤职责、工作流程、警力配置、执法预言、突发事件处置、法律依据运用等七项内容进行详细周密的规范部署。

为了圆满完成隔离点的安保工作,刘海龙连续多日吃住在隔离区,忙得经常顾不上吃饭睡觉,默默奉献换来的是安保工作的高效有序和创新突破。在他的倡导下,隔离区工作组统一为集中隔离区工作人员办理了工作证,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执勤人员认证不认人,认证不认车,为出入人员身份验证增加了双保险。率先引进消毒设施,在核心隔离区和安保区内安装了消毒机,实现了核心隔离区与安保区的高度安全,为隔离区打造出了安全的生活环境,更为全市人民筑造了稳稳的生命健康防线。

按照安保工作方案规定,安保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在隔离区值守近40多天的时间里,刘海龙将安保区当作战场,建立了安保小组微信群,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既是指战员,又当战斗员,事事想在前头,时时冲在前面。在第一批集中医学隔离人员中,有几名隔离人员因不熟悉隔离区规程,自律性差,刚进入时不服从管理规定,经常在核心集中隔离区打开房间的窗户探头大声喧哗。刘海龙通过楼下喊话或者电话反复向他们宣讲隔离意义和市公安局通告,并想法设法与工作组取得联系,邀请心里医生协助做好规劝工作,嗓子说哑了,道理讲清了,这几名隔离人员逐渐体会到了安保人员的苦口婆心,最后守起了规矩。

刘海龙带领安保小组执勤人员严守隔离区一线,警姿严整并配合门卫对出入隔离区大门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及时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严格落实广阳分局党委提出的“检查工作细之又细,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 刘海龙还请示上级党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召开专项会议并出台了安保小组“12条铁规”、岗哨执勤细则,进一步严明了隔离区的执勤纪律。

当分局党委领导到廊坊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给刘海龙颁发火线嘉奖证书及奖金时,刘海龙说,“如果说安保工作有了一点点儿成绩,那也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嘉奖证书可以归我,但是奖金一定是大家的。”在刘海龙心中,急难险重就是冲锋号,“勇于担当”早就成为一种本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的最好注释。天天与医护人员和隔离对象零距离接触,刘海龙和他的战友们成为隔离区每一个人的依靠。

三八妇女节这天,一位工作人员给正在站岗值守的刘海龙端来一杯热茶,悄悄对他说:“平时虽然看不见你们的模样,但从你们身上总能感受到一种温暖,那就是安全!”长时间戴着口罩,在刘海龙的脸上留下了印记。“看看在一线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这不算什么。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就坚守到什么时候。等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隔着厚厚的口罩,看不见他的笑容,但透过眼睛看到的却是满满的无私无畏、刚强坚毅。

“我们这算前线,疫情中我们每个人都成为阻断疫情传染的一座堡垒……”值守的过程是危险的、枯燥的、难熬的。公安安保小组不仅要维护好现场秩序,还要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以及周边环境的管控,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可以说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一下子蔓延开来的疫情覆盖了原先新年应有的雀跃与喜庆。这几天不管是被隔离在门里的人,还是我们这些在门外值守的人,每天都能从广播中、电视里、手机上听到、看到、了解到疫情的严峻,但没有真正身处疫情氛围其中,就会没有真正感觉到疫情离我们那么的近。烦燥情绪,焦虑心悸,如同一层厚厚的膜被胧罩着,大家都在经历着一场思想和意志的考验。疫情下,门内的体会到了门外的真诚,门外的得到了门内的理解,虽然疫情还在,岗位也在,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广阳公安分局安保小组一定会发扬“战狼”精神,努力负重前行,今日的付出必将换来祖国的岁月静好,花开之日必将是疫散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