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汉中医中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恢复阶段

2020-06-19 14:44:06  阅读:-  来源:

在石家庄军康股骨头医院治疗中我们我们经常遇到股骨头坏死疾病在发展过程中疼痛上的困扰,所以在疼痛缠身的情况下,不少人会觉得只要股骨头坏死不痛了病就算好了。认为服药后迅速缓解疼痛就是好药,在临床中确实有好多含有止痛剂成分的药物可以缓解股骨头坏死痛苦。殊不知这样的“治疗”事实上是助长病情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因为在咨询股骨头坏死的患者中因疼痛不知所措的人有很多,在快速止疼的背后是骨质结构的严重恶化,有快速效应的一个阶段后,再拍片显示骨质内部形成大面积的囊变坏死!


所以石家庄军康股骨头医院安庆汉主任今天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中药治疗股骨头坏死,治疗中有这些症状的把握康复机会 !


用药第一阶段的症状改变:在这个期间,会有这样的一种症状变化:就是服药后疼痛症状突然加重,疼痛性质为刺痛或胀痛,疼痛过程中跛行也加重。这是由于治疗后,股骨头周围血液循环加快,血液进入数量的加大,毛细血管扩张,股骨头内压升高,压力过大,造成高压性疼痛,所以髋关节疼痛症状会突然加重,疼痛性质为刺痛或胀痛的特点,这是正常的药物反映。继续服药后股骨头内静脉血栓溶解,部分动静脉畅通,血液部分正常代谢,骨内高压缓解或消失,造成高压性疼痛的刺痛或胀痛及跛行症状,一般在几分钟,或几天后会突然消失。(疼痛这个现象也是因人而异,有的人会出现,有的不会出现,由于发病原因的不同等因素其它症状感觉还有:酸麻、蚁行、无力发热发胀等情况,勿惊慌。)



1-1P111092311451.jpg


石家庄军康股骨头医院-安庆汉主任


用药第二阶段的症状改变:这一时期,科学验证:X光片会有明显变化,股骨头内硬化性死骨减少,形成吸收性骨断裂带或吸收性囊状改变,这都是正常的病理改变。吸收后期,股骨头内硬化性死骨继续减少,骨断裂带内有骨小梁形成,原囊状改变区及吸收性囊状改变区内出现力线性骨小梁,股骨头骨质出现好转现象。


身体症状由于股骨头内动静脉血栓溶解,血运逐渐恢复,动静脉畅通,代谢正常,疼痛与跛行症状也逐渐缓解或消失,髋关节功能逐渐恢复,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




用药第三阶段的症状改变:这一时期,科学再次验证拍X光片变化明显,股骨头内大量硬化性死骨减少或消失,骨断裂带和囊状改变减少或消失,股骨头软骨断裂部分修复或完全修复光滑,骨小梁增多、增高,张力性骨小梁形成,骨密度较前均匀。大部分股骨头患者都可以弃拐行走了,生活工作都不受影响。


1-1P11109253CT.jpg


药第四阶段的症状改变:复查在拍X光片变化明显,股骨头内硬化性死骨消失,骨断裂带和囊状改变消失,股骨头软骨断裂修复而光滑,骨密度较均匀,骨小梁按生物力学排列。


这个时候我们患者朋友自身,疼痛症状,跛行症状继续好转或消失,髋关节功能完全恢复或稳定,行走时无疼痛或无疼痛距离稳定。重度不能自理的患者能自理了,也不丧失活动能力,也能不负重工作了。


石家庄军康股骨头医院医生表示:股骨头坏死的病理可以简单的分为软组织反应,骨坏死,骨吸收,骨修复几个阶段。总的趋势按坏死、吸收、修复的顺序进行,但在某些局部,这些步骤可以交替进行。整个病理过程大约需要0.5-1.5年左右。而且现在处于夏季,这个季节温度比较高,血液循环加速,身体的代谢功能增强,细胞新生功能加强,骨细胞数量的增加,血液加速流动又带来充足的营养、带走大量的髋骨垃圾,这为股骨头坏死的治疗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时候保髋治疗往往有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