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花生油:一座城的老味道,唤起你儿时独家记忆

2020-06-28 17:45:15  阅读:-  来源:

味道的记忆是奇妙的,“人对味道的记忆永远不会遗忘”,城市亦是如此。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抹不掉的是一座城市的老味道。

在青岛,有这样一条街道,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也见证着城市的巨变;有着上世纪岛城最繁茂的工商业,也有着自己最独特的“味道名片”——它就是老台东和辽宁路。

小时候路过这里,远远便能闻见酿造总公司的醋香、青岛啤酒厂的啤酒花香和长生植物油厂的花生香,荡漾在空气中,经久不散。

随着城市容貌的更迭,有些陈年轶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味道的记忆却不会遗忘。如今每每走到这儿,好似还会闻到那股花生油的香味。

始建于1917年的长生牌花生油,“100年,只做榨油一件事儿。”走过了辉煌灿烂的百年历程,长生以百年的坚守与专注,成就花生油品质专家,以金奖品质,成就百年传奇。

百年传奇,古今传承

据《胶澳志》记载,“民国六年(一九一七年)十一月,时人竞设工厂于台东、沧口等处。其资本较巨者,有内外棉纱厂……三井油坊、东和油坊。两家油坊规模宏大,设备完善,为在中国首屈一指之新型制油工业,坐落于奉天路”。奉天路即现在的辽宁路。这两家油坊便是后来青岛长生集团的最早前身。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将两大油坊统一收归国有。历经百年演变,一代代手艺人在传承花生油压榨工艺、汲取传统压榨精髓的同时,对花生油压榨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1966年,时为青岛植物油厂的长生成功研制生产出新中国第一瓶浓香花生油,开创了中国食用油生产的新纪元;于1984年和1988年两度蝉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金奖;之后,长生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独家起草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浓香花生油国家标准GB8615》。2018年,青岛长生再次受邀起草花生油国家标准。

“长生”的百年,是历史的积淀,是技艺的传承,更是对信念的坚守,它展现着中国的制油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也彰显着长生对榨油技术的严格要求。

古法慢,品质源香

食物的功能,饱腹从来只是其中之一,更多的是纪念与怀恋。对于大多数青岛人来说,长生花生油,承载着我们相似的儿时记忆。

长生的百年源香之道,首先来源于对原料的严选。四十多年的老师傅以多年经验,手选优质当季大花生,确保成品花生油产香丰富、油香上乘。传承正宗的古法压榨工艺,结合现代超微破壁技术,蒸炒生香、慢榨取香,充分保留花生原香及核心营养成分。再以天然宣纸过滤,妙法去磷。延续古法恒温存储技法,每一滴油,都像刚榨出来的。一代代长生人手手相传的品质荟萃和经验结晶,凝结成为了长生手工慢榨浓香花生油的地道醇香。

长生在发展中,品尝过酸甜苦辣,也经历了沧桑巨变,百年后的今天,无论社会如何改变,长生的承诺永不改变;无论市场环境如何改变,长生对质量的追求永不改变;无论岁月如何更迭,长生的老味道永不改变。不忘初心,坚守匠心,“长生不老油,政府放心油,百姓当家油”的宗旨将始终如一,用长生的百年源香,唤醒食材本味,唤醒美味人生。


关键词:百年、传承、味道、源香、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