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合防汛保电“大练兵”

2020-08-05 15:28:05  阅读:-  来源:

“各参演人员注意,我宣布,国网献县供电公司防汛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拉开了国网献县供电公司2020年迎峰度夏防汛应急演练的序幕。

7月28日,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强化防汛风险意识和应急意识,献县供电公司特组织开展2020年大型政企联合防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采取视频实时传输技术与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总部、各县供电公司连线,进行实况直播。首次采用4G单兵视频安全帽进行现场实战传输,同时融入无人机巡视等高科技元素,使得演练更加同步、真实、有序,方便各单位观摩评估。

献县地处滏阳河、滏阳新河及滹沱河交汇处,地理位置特殊。此次演练针对行洪河道内电网相对薄弱区域构建演练场景,模拟因遭受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同时上游水库水位告急泄洪影响,从而发生洪涝灾害。演练重点展现洪涝灾害发生前后,献县供电公司联合献县政府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各项应急处置流程的情形,包括预警发布、停电预警、相应措施、应急响应、电网抢修恢复、网络舆情、重要用户供电保障等。

演练分三个阶段,分别是预警阶段、应急响应阶段、应急结束阶段。整个过程全面细致,全体参演人员按照预案流程开展演练,组织各抢修单位施工负责人分析危险点,交代安全措施,填写工作票、作业安全措施票、派工单,详细讲解安全措施布置、施工过程危险点及预控措施、施工关键步骤等。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达到了预期的演习效果。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各抢修队伍在突发电网事故时的快速反应能力。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完善紧急情况下有效的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理机制,落实整改防汛隐患,不断提高各级人员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快速恢复电力生产正常秩序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汛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