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指纹密码识别,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20-08-20 07:36:38  阅读:-  来源:

自打iphone5s以来,指纹识别技术逐渐在智能手机遍地开花,自打有了指纹识别技术,它可以帮助使用者确认身份,快速支付。它基于人手指纹的独特性开发被喻为为手机的一把独特钥匙。那到底什么是指纹技术呢,今天我们就共同探讨一下。内容整理于网络,不周之处还望大家体谅。

什么是指纹识别技术手机指纹密码识别,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指纹是指手指末端正面皮肤上凹凸不平的纹路。这段纹路蕴含了大量的特征信息,如纹形、模式区、核心点、三角点和纹数等总体特征;细节特征,端点、断点、分叉点、三角点、核心点等称为“特征点”的细节特征。两枚指纹经常会具有相同的总体特征,但它们的细节特征,却不可能完全相同。指纹识别就是依靠总体特征和细节特征来唯一的确认一个人的身份。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其主要特征有唯一性、不变性和便携性。而指纹识别传感器就是通过记录指纹纹路的方向,并将其数字化,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钥匙,并以此解锁你的手机。手机指纹密码识别,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随着科技的进步,传感器技术的不断革新,指纹识别技术不断发展,为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近年来利用指纹来完成身份验证和识别任务的系统己经大规模使用,指纹识别已应用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计算机网络安全:在计算机上将指纹识别与传统身份认证相结合,防止密码忘记或被别人窃取时产生的安全威胁;

金融机构:银行等机构进行员工身份认证、自动取款机客户的身份认证、移动支付的安全认证等;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用于对管理人员进行授权和身份认证、考勤、安全区域员工身份验证,数据库访问安全控制等方面;

教育、医疗、司法机构:学校通过门禁控制对学生及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认证;医院等对私人信息的安全认证,使最终用户能够安全方便的查询和验证相关手续、病人和捐赠者的鉴定,防止欺诈性捐助等;

手机的指纹识别和上班打卡用的指纹识别有什么不同?

目前市面上有两种指纹识别,分别是光学式和电容式指纹识别。我们的手机大部分都是电容式指纹识别,大家上班常见的指纹考勤机就是光学式指纹识别。手机指纹密码识别,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电容式指纹工作原理:

电容式指纹识别要比光学式的复杂许多,其原理是将压力感测、电容感测、热感测等感测器整合于一块芯片中,当指纹按压芯片表面时,内部电容感测器会根据指纹波峰与波谷而产生的电荷差(或是温差),形成指纹影像,再通过与手机内部的指纹库进行匹配,从而完成指纹识别。

因为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较为复杂,对技术研发和积累有较高要求,并且涉及大量专利,所以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公司能在这方面提供领先的技术产品。手机指纹密码识别,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光学式指纹识别它又是另外一种工作原理:

指纹模块负责采集指纹图像;数字信号处理器主要把采集到的指纹图像转化为数字信号;微控制器是整个系统的控制单元,在这里将进行指纹的验证以及输出指令;液晶显示器将输出指纹验证结果。当我们把手指放在指纹考勤机上时,通过镜面反射原理,指纹模块就会采集指纹图像,接着指纹图像就会被数字信号处理器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通过微控制器将数字信号与指纹库里的指纹进行匹配,匹配结果将通过液晶显示器显示出来。这就是光学式指纹识别的工作原理。

两者未来的发展趋势:

电容式与光学式指纹识别主要在指纹的采集方式上拥有较大差异,而在指纹的验证过程中则基本类似。然而因为电容式指纹识别拥有体积小、适用性广的优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设备采用电容式指纹识别,未来的主流将是电容式指纹识别。

我们手机的指纹识别模块是个什么样子?手机指纹密码识别,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用一个高频RF系统测量手指表皮下指纹高低起伏的信息,从而获得更详细的指纹特征,读取到高质量的图像;将传感区和硅片区的分开,传感区采用了耐用的可弯曲金属化Kapton塑料薄膜,手指只接触传感区,而不是硅片区,传感器表面可以有效抵抗一般化学物、液体、磨损以及碰撞。提升了传感器的耐用性;柔性薄膜使传感区的设计有更大的灵活性。指纹驱动IC硅片可以比传感区域小,因而更节约成本,使得传感区能够保持更大的更优化的能够有实际手指那么大的面积。

指纹传感器允许传感器每个像素单元能检测到非常微弱的信号。信号主动从金属外框两边发射—-探测指纹信号—-穿过保护层—-被接收指纹信号。传感器保护层厚度可达到普通电容式的100倍,有效防止用户直接接触内部CMOS电路,造成损坏,传感器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好了,完指纹识别技术差不多介绍完了,你有没有自己的见解或收获呢。精彩评论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