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良师 家长的益友 邯郸市孙清梅家庭教育工作室倾情家庭教育

2020-09-03 17:20:06  阅读:-  来源:

“孩子去年入学安居实验小学,起初认为我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但听了孙清梅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一个讲座后,才知道当一个好家长并不容易,道道还很多,从此我便成了这个工作室的常客,受益匪浅。孩子一天天在进步,我教育孩子的方法一天天也在成熟,能力也不断在提高,我由衷的感谢这个工作室。”张永杰家长深有体会的对我说。现在社会上的一些“教师”打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旗号,办着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辅导班、培优班、提升班,拼命在孩子身上捞钱,既曲解了教育宗旨又败坏了教育风气。这样一个志愿者在义务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默默地奉献着,好似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好家长是好孩子的榜样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家庭教育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孩子未来的成功和失败,家庭教育是树根,是基础,学校教育是枝叶,是补充,只有根壮,才能枝繁叶茂,花朵才能开得更鲜艳。”工作室主持人孙清梅说。“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小学校的校长了,本校的家庭教育事情就蛮多的,为啥还要把这件事延伸到全社会呢?”她笑着对我说这件事还得从她的孩子说起。

主持人孙清梅

孙清梅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张晓宇,北大研究生毕业,现在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孩子能有今天,除了在学校努力学习外,还得益于她的家庭教育。最初孙清梅就把自己的心得、做法分享给身边的几个好姐妹,还别说,经这么一指点,效果还真是不错,几个好姐妹的孩子明显进步,除了成绩上升外,其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上学不再用家长催促,生活不再让家长操心,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几个孩子当年都考进了心仪的大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录取。有了这样的成果,她的信心更坚定了。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把家庭教育这件事做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受益。2007年她报名参加了河北省家长学校专题培训,2008年又参加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集训班,并顺利取得全国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从2012年开始用了三年的时间主持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教育》省级家庭教育课题,并荣获优秀课题。2013年获得河北省家长学校先进个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家长们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大。学生早恋、单亲家庭、隔代教育等问题搞得家长措手不及,他们渴望有人告诉自己如何教育好孩子,迫切需要有人共同探讨,寻找良方。 “两会”不断地呼吁,加强家庭教育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教育孩子,必须是学校家长联动。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当下,首先受教育的应该是家长。孙清梅再也坐不住了,一定要组建一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她靠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家庭教育志愿团队成员从几个人发展到110多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学段(分为婴儿期、幼儿期、小学期、初中期、高中期、大学期六个学段)。个个都是教育精英,具有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和家庭教育情怀,为了同一个梦想走到一起。他们的工作室,是一个多学科、多维度、多层面意义深远的综合体,不同于其他的语数外,音体美学科工作室。由于他们的执着和热爱,经教育主管部门考察审批,为他们正式挂牌,成为了河北省首家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工作室主要成员

不断探索新形式的家教模式

团队核心成员耿延梅老师说:“现在的家庭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如空巢家庭、隔辈管理、看而不管、管而不教等,造成了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从表象上来看家长也在管,但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兴趣爱好从来不知。要想帮助家长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一个家庭教育的指导老师仅有书本知识储备是远远不够的。”

工作室为了把团队成员培养成名师,打造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队伍,他们采用“浸润式培训”“雁阵式学习”“案例式实践”“精准式调研”“陪伴式引领”“螺旋式上升”六种方法齐头并进的培训方式,使一个普通的班主任成长为优秀的班主任,进一步蜕变为家庭教育指导师,最后华丽转身为家庭教育的指导名师。工作室还为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布置了研究课题,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探讨,提出问题,找出解决方法,形成一篇篇完整的论文,由工作室统一给家长分享。其中《进城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疫情网课折射出的家庭教育》、《高考后学生和家长如何填报志愿》,《高中孩子如何选科》等论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公益讲座解读高考前考生志愿的报考

时下,孩子玩手机是一个热点话题。团队成员张睿颖老师在调查的基础上创作了一个微电影《放下手机陪陪我》,故事讲述了一对父母进门就一人抱一个手机,孩子写作业求问,父亲推母亲,母亲推父亲,无奈的孩子只好去求助手机,结果反被父母轮流打骂,并义正言辞地说,从今往后再见到你玩手机,见一次打一次。这个视频在学生家长中传播后,几天时间就收到了上万个家长的悔过书和决心书,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以身作则,不让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做好孩子的榜样,因为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工作室非常重视学校和区域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与实践,坚持从邯郸市学生和家长的实际出发,确定适合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研究方向。活动的形式主要有举办专题报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大型公益讲座、发布公众号、面对面咨询、热线电话等。

丛台区教研员谢静主任在接听家长电话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成千上万个学生“禁足”在家,学生和家长出现了不少家庭教育方面的新问题,尤其是学生家长面对新兴的网课不知所措,急需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在这紧要关头,孙清梅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与邯郸学院一起联合邯郸市第一中学、邯郸市第十一中学、高志敏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等组成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发起邯郸市2020年抗疫防疫期间线上家庭教育公益行动,免费为学生和家长服务。

2月17日,50名志愿者兵分五路,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学前班各一组,分学段、分年级线上对家长答疑解惑,上万个家庭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同时对共性的问题,志愿者还做成视频通过电视台向全市播放。

让孩子在自然自由自在中快乐成长

李老师通过研究为工作室总结出一套具体的工作目标:扎实蒙学教育的起点、排除家庭教育的痛点、疏通亲子关系的堵点、破解隔代教育的难点、防范孩子成长的拐点。让孩子在自然、自由、自在快乐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

一天,一位姓白的家长送完孩子后,敲开了孙清梅校长办公室的门。“孙校长,我的孩子每天我捧在手心里养着,要啥买啥,身上从没断过零用钱,就是家再穷,也不能穷孩子,可是看孩子总是不快乐,这是为啥?”孙校长笑笑答道,你知道孩子最需要的是啥?“不知道”。这位家长一脸懵懂。孩子除了物质需求外,孩子需要更多的是关爱,孩子应享受到与家长在一起的快乐。这位家长一下子明白了,连声道谢。

教书容易,育人难。工作室加强了中心阵地的建设,家长大学深入到班级。通过举办亲子开学典礼、亲子阅读活动、家长开放日、家长经验交流会,建立家庭教育网络平台,逐步推进“学生未入学,家长先进校”,告诉家长“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小花在无声无息的开放,只有用心的家长才能闻到花香。”让每一位家长都能懂得,只有好好配合学校,配合老师,才能避免“5+2=0”的现象,才能让孩子少走弯路,不走错路,最终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赵老师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他发现一个姓刘的学生放学总是最后一个回家,有时老师去劝,他还是不愿意走,后来发现是青春期的他遇上了更年期的妈。赵老师在掌握了大量事实的情况下,与家长和学生分别进行了多次谈心,最后双方互相致歉,这名学生才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这个案例还被工作室列入家庭学校合力的实操案例。

主持人孙清梅表示,在家庭教育这条路上,今后不管有多难,她都会努力带着团队走下去,不但服务邯郸市,而且还要利用网络的优势把自己的成果推广到全省,力争把每一个队员打造成火种,星火相传,点亮燕赵大地,让每一位家庭教育指导师都成为一束光,去唤醒、去点燃、去照亮、去温暖更多的家庭。

(张维新 孙清梅工作室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