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65+首发UFS3.1,iQOO3能否再度截胡小米?这3个因素是关键!

2020-11-30 15:34:13  阅读:-  来源:

vivo的iQOO系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去年年初,第一代iQOO在与小米9的较量中一战成名,彼时小米号称首发骁龙855,并表示两个月之内除了小米外,没有厂商能大规模发售骁龙855旗舰,结果差不多时间开售的iQOO,不仅大规模发售,补货速度还比小米9快。正是靠着成功截胡小米9这一战,iQOO系列打出了名声,后续的几款机型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而现在,相似的情景似乎又将再现,前段时间小米10系列预热的时候,小米高管曾在微博大力宣传其搭载的UFS 3.0闪存,结果iQOO来了个iQOO3将首发UFS 3.1闪存,搞得小米有点猝不及防,不得不科普起了UFS 3.1的不成熟。

不过话又说回来,此次的小米10系列,产品力很强劲,该有的东西基本都有了,此前小米9电池小的短板也补齐了,iQOO3仅凭首发UFS 3.1就想要截胡小米10的话,显然是不太可能的。笔者认为,这次iQOO3能否再度截胡小米10,这3个因素才是关键。

1、iQOO自身的短板是否能补齐

众所周知,第一代iQOO之所以能成功截胡小米9,除了货比较足之外,其搭载的4000mAh大电池也是主要原因。当时的小米9各方面都很不错,就是电池容量只有3300mAh,续航表现很一般,让很对续航要求比较高的消费者望而却步,最终选择了大电池+44W超级快充的iQOO。

不过话又说回来,小米9有短板,iQOO就没有短板吗?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手机,iQOO的短板就在相机方面,这也是历代iQOO的短板。初代iQOO用的是1200万像素三摄,基本是同时期骁龙855旗舰中垫底的,即使是iQOO系列中目前最强的iQOO Pro,也不过是4800万的三摄,光学防抖、光学变焦当然都是没有的。

而此次的小米10系列,1亿像素、光学防抖都是标配,Pro版本更是有10倍混合光学变焦以及50倍数码变焦的加持,拍照性能很是强劲,完全符合旗舰手机的定位。因此,iQOO3如果想要与小米10一较高下的话,自身拍照方面的短板显然是要好好补一补的。

2、iQOO3是否还能保持价格优势

iQOO系列成名那一战,当时小米9的首发价是2999元,初代iQOO则是2998元,两者只差了一块钱,似乎没区别,但iQOO首发没多久就直降了300元,彼时的小米9货都备不上,更不用说降价了。因此,iQOO初期是有价格优势的,后续这种优势继续扩大,最终盖过小米9,创造了销量的神话。

而此次小米10系列起步价是3999元,可能有人觉得太高了,但说实话,堆骁龙865、LPDDR5、高刷新三星屏这些料,这个价格并不贵,企业毕竟都是要赚钱的。iQOO3如果也堆这些料,并且相机也提升到差不多高度的话,能不能保持此前的价格优势,真的不好说。

3、iQOO3现货是否充足

iQOO此前相比小米9一大优势就是现货足、补货快,目前已经开售的小米10又出现了秒售罄的情况,很多没抢到的网友很是恼火,有人认为这又是小米一贯的套路,首发之后只备少量的货,等核心元件价格降下来再大规模铺货,俗称“耍猴”模式。

而iQOO相对来说就好很多,vivo有自己的工厂,能够保证优先生产急缺货的产品,理论上来说,只要不故意耍猴,iQOO3不存在产量困难的问题,如果iQOO3的产品力足够强,并且开售之后小米10仍然缺货,那么去年年初的截胡场景,可能又会重现。

写在最后:

小米这一代的小米10系列产品力确实很不错,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符合旗舰机的定位。虽说价格提高了不少,但配置升级这么多,如果价格反而不涨,可能就有问题了。而还有几天就要发布的iQOO3,是否能够再度截胡小米?就要看它的产品力了。当然,不仅是产品力,备货、定价也都是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