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染蜱虫怎么办?不懂得快来看,硬拔要了他们的命

2020-08-20 09:10:05  阅读:-  来源:

华北理工大学临床医学院 史敬玉

宠物犬、猫都是极其黏人的动物。我们走在大街小巷,到处可见他们可爱的身影。现在正值夏秋季,铲屎官经常带着狗狗到户外活动,狗狗们经常撒了欢的跳进草丛,灌木丛。铲屎官一不留意,他们就脱离了掌控。

草丛是狗狗欢乐的天堂,但其实草丛里危机四伏,隐藏着“粘人虫”—蜱虫。蜱虫是肉眼可见寄生虫,主要栖息在草丛,植物上,寄宿于动物皮毛间。蜱虫就等着他的“猎物”过来,用它的嘴巴紧紧的咬住吸血。蜱虫体型也大小不一。吸血多的蜱虫个头大,吸血少的蜱虫个头小。如果狗狗感染蜱虫怎么办?铲屎官们千万要重视!

几乎所有的狗狗都逃不了蜱虫的魔爪。有一次我遛完狗回家,躺在狗狗的身上,抚摸着他的脖颈,突然摸到了小疙瘩,我抬眼一看,是蜱虫。看着蜱虫个头比较小,并且狗狗被咬的地方没有红肿。

第一办法就是当机立断,立刻驱虫。我家里没有备着宠物驱虫药,只能直接拔虫。蜱虫害怕酒精,酒精刺激就会松下口器。用剪刀清理狗狗感染周围的毛发,拿着镊子靠近蜱虫口器处加紧蜱虫,再在感染处滴医用酒精,此时蜱虫暂时被麻醉,抓紧时间,立刻拔出蜱虫。拔完后要对感染的部位涂抹碘伏或者红霉素软膏。此外被拔掉的蜱虫千万要消灭,避免感染到人或者其他动物。没经验或者胆子小的铲屎官,请不要尝试。

第二种方法就是去宠物医院买福来恩滴虫剂,一般48小时之内,虫子会自然脱离狗狗的皮囊。滴虫药更方便,安全,还能全面杀虫。如果驱虫之后,狗狗出现食欲不振或者发热,应及时去宠物医院诊治。

因此,在夏季,为了保护好我们的“毛孩子”,要定时给他们驱虫,可以口服驱虫药片,到达体内外同时驱虫的效果。爱护狗狗的健康,也是爱护我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