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化身“全科医生”,打赢“留守”之战

2020-11-15 10:35:05  阅读:-  来源:

说到电力保卫战,人们脑海中多会浮现出电力工人风里雨里在杆塔上匆忙抢修的画面。其实,电力保卫战还有另外一种无声的形式—留守。

“润新线231线路间隔设备测温正常,这次保电任务圆满完成。”11月8日13时,手持测温仪的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渤海运维班值班员魏索利激动的向值班长魏志强汇报到。两人刚刚完成了220千伏新工站新徐线和润新线的送电工作。

“线路送电成功,站内无异常,请问人员是否可以离站?”魏志强向省调当值调度员询问。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这次长达十多天的“留守”任务终于圆满完成。

在该公司变电运维室内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起这么一个词—“留守"。它的具体解释是恢复变电站有人值守。现在变电运维室所辖220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均为无人值守站,但为应对电网特殊方式下的风险,必要时值班人员也要在某些变电站24小时值班监控设备,此次新工站正是如此。因为这项工作默默无闻,所以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但这无声的电力保卫战却意义非凡。

从10月30日新工站变成特殊运行方式开始,该公司值班人员丝毫不敢松懈,做到对重要设备白天每两小时测温一次,夜晚每四小时测温一次。从检查气室压力到查验保护信息,他们化身设备的“全科医生”,及时掌握设备的“身体状况”,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设备停电的风险,有效保障了电网的可靠运行。

尽管“留守”工作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可能一直不为人们所熟知,但它所体现的正是电力保卫者的品格—始于初心、终于坚守 。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