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规范汉字 传承中华文化

2023-06-02 15:41:07  阅读:-  来源:

书写规范汉字 传承中华文化

——承德市召开书写中国规范汉字书写现场会

书中有法得其乐,墨香铸魂润无声中国汉字以其俊朗丰逸的外形,意蕴深远的内涵,记录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承德县开展书写中国规范汉字书写工作已近五年时间,师生书写质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取得明显的成效。为推广承德县的经验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相关要求,培养师生规范孩子书写的意识和习惯提高师生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推动全市规范汉字书写工作上档升级529日至30日承德市教育局在承德县实验小学召开规范汉字书写现场会

本次会议由承德市教育局、承德市教育学会牵头、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小学教研室协助、承德县教体局承办,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近300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张世平,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晶龙,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李元超,“书写中国”发起人、4s 练字教学法发明人张法,书写中国副总裁、秘书长高盛应邀出席会议,承德市各县区教育局负责人、主抓教学的领导教师全程参与活动。

开幕式上承德县政府副县长刘英俊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张世平讲话承德委教育工委姜小博致开幕词。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承德县规范汉字书写宣传片欣赏了诗文朗诵、歌曲、校园短句等精彩纷呈的“规范书写”主题文艺演出


浓郁的墨香氛围中,来自承德县五所小学的学生及全县校级书写指导教师约1300余人,在操场上庄严宣誓: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师生现场进行硬笔书写教师粉笔字书竞技,场面蔚为壮观。参赛师生端身正坐,凝神聚气,一点一横、一撇一捺,笔式开阔,起转锋回,一丝不苟……每一笔每一划都细致认真,展示了较高的书写水平和文化素养。与会人员认真观摩了师生书写,参观了书写成果展对师生的书写水平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分组观摩1—6年级48个班的书写指导课

下午,在承德县会展中心,承德县教体局、实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的主抓汉字书写工作的负责人及学生、家长代表共8人分享了汉字书写的经验和感悟鲜活的案例、典型的经验做法,令参会教师耳目一新,产生深深的共鸣。张法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次活动令人“震撼”、“振奋”、“振动”。承德县的师生书写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有里有面。学生书写有技能,手中有功夫,心中有光芒,眼中有成就。教师在教学时4S练字系统运用自如,写字课研究得扎实深入,课堂环节设计精致巧妙,呈现非常精彩。这就是素质教育该有的样子!全国书写工作哪里开展得好?建议大家可以来承德县看一看


5月30日上午,在承德县会展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书写中国为平泉县、兴隆县、营子区、双桥区、高新区、双滦区、宽城县、隆化县、丰宁县等9个县区捐赠规范汉字书写教学解决方案。为承德县教体局授予全国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优秀教学示范区、县城5所小学和10个学区颁发示范校实验学区称号承德县18位县级指导师命名并颁发证书。


书写中国高盛秘书长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的角度,强调汉字书写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指明书法特色学校的发展之路。

本次汉字书写现场会承德市教育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比赛,不仅培养了学生“规范写字,写漂亮字”良好的书写习惯,还陶冶了学生的思想情操,更推动了全市写字教学落实落地、提能升级。周英华 赵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