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人寿河北分公司带您了解保险双录

2024-03-12 18:38:16  阅读:-  来源:

现在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保险公司会要求其配合做双录,即录音录像,有些消费者不解:我只是买个保险而已,为什么还要双录?双录有什么意义?会不会存在信息泄露问题?

什么是双录?“双录”指录音录像,是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双录的意义:1.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双录”实现了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清晰记载消费者投保保险的过程,确保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买保险,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遏制销售误导行为、减少售后纠纷。由于“双录”对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全程录音录像,在一定程度上能规范销售人员的行为,确保消费者基于个人真实意愿作出投保决定,从而减少投保后纠纷发生。

法律法规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对投保人、被保险人的个人信息做好保护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对录音录像资料内容、电子数据进行严格保密,禁止外泄和擅自复制,严禁将资料用作其他商业用途,监管部门也会定期对各公司消费者信息保存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消费者信息安全。

双录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的重要举措,作为消费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双录的重要性,配合保险公司进行双录,以此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