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孟村回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幕后英雄”神助力金山青山并肩行

2020-10-13 10:13:05  阅读:-  来源:

金秋十月,走进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希望新区,在秋日澄澈高远的蓝天碧空之下,一排排颇具规模的巍峨厂房整齐划一、井然有序。眼前这片鳞次栉比工业区,近几年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工厂的烟囱里不再“突突突”地冒着浓烟,墙上地上不再附着一层厚厚的细碎煤渣,车间的工人脸上那层乌漆麻黑的“妆面”也不见了。

冶炼铸造企业往日“灰头土脸”的景象已经消失地无影无踪,其背后的“始作俑者”——煤炭冲天炉也默默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温控精度高、冶炼速度快的中频电炉。现如今,全新生产线上轰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高奏着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的乐章。让铸造企业“改头换面”、让秋色清净如洗的“幕后英雄”,究竟是谁?

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中秋佳节,在河北孟村县兴军管件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两条高端中频电炉流水线上的生产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该公司占地4.95万平方米,注册资金2880万元,年生产建筑扣件及阀门3至4万吨。目前该公司配备了全自动垂直造型机2套、全自动浇注机两台、全自动砂处理设备1套。“原来是以煤炭为冶炼原料,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工人的作业环境非常差,冲天炉是‘罪魁祸首’。改为中频电炉后,不烧煤了,完完全全用电,不仅无污染,而且具有温控精度高、熔炼速度快、加热均匀、烧损极少的特点,生产环境大变样,全公司人员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利好。”谈到前后的鲜明对比,该公司负责人郑兴军忍不住忆苦思甜。“自从孟村供电公司为我们公司新装了5台总容量11250千伏安的变压器投入运行后,人工成本降低了70%,产量提高了10%,企业每个月利润一下子提高了15%。”看着眼前紧张有序的生产线,郑兴军喜上眉梢,“多亏了供电公司送来的‘金钥匙’,为我们敞开了一扇高水准、高效益的‘金山’大门,这个月的订单足足比去年翻了一番,供电公司的‘神助力’,让民营企业胜在今朝、赢在未来!”

启动经济振翅腾飞的“新引擎”。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是中国建筑扣件业发源地之一,历经20年发展,形成了全国最具规模、工艺先进的生产销售地区。全县现有扣件企业150余家,年产扣件2亿套,占全国总产量地30%,产品出口亚、欧、非等多个国家,弯头管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富民强县的一大支柱产业。针对孟村县经济生产特点,近年来,孟村供电公司结合辖区铸造产业群集特色,主动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地域产业优势,持续深挖中频电炉替代项目潜力,大力开拓新能源市场,积极推动传统企业用能方式转型。孟村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多方面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分析各类用户用电特点、细化用户分类,主动促请政府出台电能替代扶持政策、主动增强服务意识,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为电能替代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电效率,解民忧、暖民心,稳步推进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确保政策红利及时传递到终端用户。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这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一种担当、一份责任。使命如山,号角催阵。为客户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优质可靠的能源供应,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启动新引擎,是孟村供电公司砥砺奋进的力量和航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助力守卫碧水青山的“顶梁柱”

“传统的以煤炭为燃料的冲天炉在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同时为了炉渣颗粒化,还会有废水排放,中频电炉则兼具了冶炼产品质量高、经济效益好、无污染物排放的特点。”在该公司与电炉设备厂商合作开展的技术论坛中,企业用户了解到电炉相对于传统煤炭、燃气冲天炉的优势后,纷纷交口称赞。“煤改电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犹如过街老鼠一样偷偷摸摸、东躲西藏冶炼了,终于可以欢欢喜喜接订单、敞敞亮亮搞生产了!”

守住了金山银山,更不能舍了绿水青山。2017年至2019年,孟村供电公司累计新增电能替代项目300个,年均替代电量0.42亿千瓦时。截至9月底,2020年已新增电能替代项目144个,其中包含25家燃气冲天炉改造项目,累计替代电量0.825亿千瓦时。2017年以来,累计节约标准煤5.4亿吨,减少碳氧化物排放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5.9万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不折不扣做到“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该项目的实施,架起了清洁能源消纳的“高速路”,开辟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格局,加快促进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绿色发展优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经济强县、生态宜居美丽孟村贡献了巨大力量。

(李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