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绿色金融,民生银行在行动

2021-07-29 10:57:06  阅读:-  来源:

2020年9月,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全球正式场合提出碳中和计划时间表,也是对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坚持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既是民生银行落实“30·60”目标的必要路径,也是民生银行自身践行ESG(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的发力方向。长期以来,民生银行一直高度关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ESG理念,2008年就首次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在业务拓展、风险管理、经营评估中,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明确绿色金融重点方向

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深入了解河北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了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作为绿色金融的主要着力方向,向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在清洁能源方面,向某太阳能公司、某清洁供热公司提供授信支持;在绿色交通方面,向某轨道交通公司、某铁路公司提供授信支持;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向保定某供热公司、张家口某垃圾处置公司等提供了授信支持。

除此之外,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通过多渠道支持绿色金融。今年5月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积极协同总行、兄弟分行,成功投资某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21碳中和债,该笔债券为河北省首笔碳中和债、全国第二笔超短融碳中和债。

积极助力碳交易市场建设

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民生银行通过完善的结算模式、成熟的结算系统和丰富的运维经验,助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了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石家庄分行中碳登金融服务工作组,制定专项服务方案,配置专属服务团队,提供全流程、人性化、一站式上门服务。目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已对接服务81家企业,后续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助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

多措并举保障绿色信贷投放

为确保绿色金融战略落到实处,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一是成立授信调查中心,提高绿色信贷项目上报和审批效率;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将绿色信贷投放纳入经营机构考核,引导经营机构重视绿色金融;三是实施专项补贴,鼓励绿色信贷项目投放。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为支持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民生银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清洁能源、节能减排、低碳科技、碳权交易等方向,推出“投、融、链、营”四大产品,创新打造“峰和”绿色金融产品树。“绿投通”解决绿色产业客户在扩大产能“投”的需求;“绿融通”帮助绿色产业客户盘活和变现自身资产,满足“融”的需求,提高资金管理运用效率;“绿链通”支持绿色产业生态客户共建“链”的需求,疏通生态环节的堵点;“绿营通”通过高效、便捷的服务,满足企业及个人的低碳环保运“营”的需求。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紧紧围绕“30·60”的国家发展目标,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聚焦河北省绿色产业战略布局,积极助力低碳经济,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