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冶炼产业“新高度”

2022-10-12 14:35:09  阅读:-  来源:

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阴极铜工程作为青海省重点工程之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五四战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的具体行动,对实现青海“十三五”战略目标起到积极作用。在提升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对推进我国有色工业向绿色、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阴极铜工程熔炼区域工程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甘河工业园区西区,由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中国恩菲设计,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勘察,甘肃蓝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中国二十二冶承建施工。工程于2016年1月开工,2018年3月竣工。

在国内同类项目中处于领先地位。本工程设计理念先进,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富氧底吹熔炼—富氧底吹连吹技术,这项工艺具有综合能耗少,经济指标先进,环保达标等特点,突破了传统冶炼工艺低空污染的世界性难题,达到了我国最新排放标准,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铜冶炼技术。

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阴极铜工程总投资26.5亿元,项目用地面积约808亩,建筑面积142970平方米,项目建成初期为年产10万吨/阴极铜、年产98%的浓硫酸370288.2t/a、年产发烟硫酸80000t/a及金银铂钯硒等贵金属。熔炼主厂房总建筑面积为43520m²,主要设备为底吹熔炼炉1台,连续吹炼炉1台,阳极炉2台,余热锅炉2台,双圆盘浇注机1台,其余设备为附属通用设备,年产量为10万吨阴极铜。钢筋2620吨、模板77000平方米、混凝土39900立方米、钢结构5900吨、复合彩钢板10200平方米、现场复合彩钢板3800平方米、管道1155吨、电缆35km、配电箱开关箱102个、灯具946套、导线15km、钢管8km。熔炼系统由供料系统、冶炼系统、除尘系统、脱硫系统、环保排烟系统五部分组成,分为12个主体共22个单位工程。熔炼区域工程包括:熔炼主厂房、精矿仓及配料仓、吹炼收尘工段、精炼收尘工段、熔炼收尘工段、环保烟囱、白烟尘仓库、中心化验室及熔炼办公室、上料皮带廊、环保通风机站、环境集烟脱硫系统的建筑安装工程。熔炼主厂房工程为多层钢结构厂房,抗震等级为四级。

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新型安装方法,申报发明专利8项,获得省部级工法1项。完成卧式重型设备高空安装机械均衡吊装工艺研究,为狭窄空间内重型设备平移吊装探索新方式。应用新技术有高强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技术、预制构件工厂化生产加工技术、钢结构深化设计与物联网应用技术、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应用技术、机电管线及设备工厂化预制技术、工业化成品支吊架技术、机电消声减震综合施工技术、建筑机电系统全过程调试技术、建筑垃圾减量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施工现场太阳能、空气能利用技术、地下工程预铺反粘防水技术、高性能门窗技术、基于物联网的劳务管理信息技术。

工程获2017年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2018年河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科技示范工程, 2018年建设行业优质工程奖,2019年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阴极铜工程在党的“一带一路”政策带动下,改变了西北地区无铜冶炼的格局。项目投产后,将实现每年50亿的销售收入,直接带动千人就业,开创了青海铜冶炼的先河,标志着青海有色金属冶炼产业迈上了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