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工匠 | 严谨认真的“女汉子”

2022-12-05 09:51:06  阅读:-  来源:

工者谓之精,千雕万琢,心承之而不折。在公司品质提升的道路上,每一步都离不开“精锐人”的工匠精神,今天我们走近“巾帼工匠”——中建七局一公司房山项目部商务经理单丽丽。

系统管理先进个人、项目管理标兵,十佳商务之星、十大工匠......每一个荣誉背后是单丽丽十几年如一日的匠心坚守,她用行动诠释着“谁说女子不如男”!

奋斗无声,好习惯的养成只在朝夕之间。单丽丽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商务工作不容任何马虎,小到一张纸,一个数字。”整齐的档案分类管理、齐全的内业外业资料,只要去过她办公室的人无不被她的“强迫症”感染,无论多忙,对每一份工作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作为项目成本的大管家,她追求精细,每次招标前总会反复咨询、审核分包控制价,力争“物美”与“价廉”,争取左到毫厘不差。

多年以来,她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合同交底培训次数近百次,把合同中的有利条款和不利条款不厌其烦地讲清楚、说明白,让大家务必做到心中有数,力求施工过程中做到有据可依。此外,每月对各类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三算对比也是单丽丽多年来的工作习惯,过程中可以随时控制材料的节超,做到心中有数;在分包结算中,她坚守制度底线,严格把控,不“溜走”项目一丝成本。

房山项目2018年3月开工,作为公司在北京的第一个政府棚改项目,付款周期长而复杂,还需经过镇政府、棚改办、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签字。
2018年7月单丽丽到项目后,第一时间了解项目情况,那段时间,她白天出门沟通回款进程,晚上补全回款资料,在棚改办审核时,一个数都不能出差错,为了节省时间,她经常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整改。用她自己的话来讲“痛并快乐着”。

“丽姐身上有一股不达目的罢休的劲头”,身边同事这样评价。专注和坚守终有回报,在她的努力下顺利收回了第一笔工程款,在之后的24次工程款回收工作中,为不影响每一个时间节点,她亲力亲为,盯紧每一个环节,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正常回款,不仅为项目的现金流提供了保障,也为公司的资金周转贡献了小小力量。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工作种单丽丽:“认真、细致、负责”,她是严谨认真的商务经理,除此之外,她还是大家口中能文能武的“女汉子”,她曾开玩笑地说:“‘弱女子’也有大担当!”

每当项目有重大观摩和检查,她都会主动请缨带领部门员工奔赴现场帮忙,顶着毒辣的太阳,清理现场,摆放材料,她说:“我坐不住,项目就像自己家,不分你我他。”

2020年6月,时值项目施工进入关键阶段,北京突发新冠疫情,为保障人员饮食安全,身为党员的单丽丽第一个冲在前面,担起食品采购重任,每天早晨5点起床到南宫菜市场采购项目当天的食材,这样“点对点”采购持续了2个月,不言苦累,只为了让大伙吃到“安心”、新鲜的蔬菜。每每提到这段经历,她都会心一笑。

她总说:“一加一大于二,团队的人力量要胜于个人。”2018年8月6日,房山项目商务迎来了“五小福”,为了新员工的快速成长,她依次为他们详细规划,结合各自特点为他们安排工作内容,适时提供岗位交流的机会,将她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教毫不吝啬地分享给大家,帮他们把基础打牢,也为他们的成长做了全面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