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沧州市供电公司:冬夜特巡忙测温 “把脉”电网护安全

2020-11-17 10:30:05  阅读:-  来源:

“220千伏双楼站110千伏齐双线特巡测温正常。”11月10日晚,国网沧州市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值班员李恒旺化身“全科医生”,紧张忙碌的穿梭在220千伏双楼变电站,对变电站主要设备进行“把脉问诊”,并做好详细记录,准确把握设备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全力保障辖区变电站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的逐渐走低,用电量持续攀升,电网逐步进入负荷高峰期。为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该公司变电运维室加大对辖区内的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夜间巡视力度,尤其加强对重要线路、新改造线路、重点用户线路的巡视,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盲区、不走过场。通过夜巡及时掌握设备在高负荷情况下的运行状况,发现白天不易察觉的缺陷。

夜巡过程中,巡视人员通过“听、看、测、记”的“问诊”方法,有条不紊开展红外测温特巡工作:听声音,设备运行有无异常;看弧光,开关设备有无放弧现象;测温度,设备本体及接触点有无发热异常;记状况,设备状况状态、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保障设备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为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奠定坚实基础。

该公司将继续推进红外测温夜巡工作,加强对设备陈旧、负荷重的变电站重点跟踪测温,全面掌握现有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