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

2021-08-19 14:08:09  阅读:-  来源:

欧洲央行将欧元区通胀(CPI)目标设定在“低于但接近”2.0%的水平,因此欧洲央行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货币政策手段将通胀保持在这一水平。欧盟统计局每月会公布欧元区总体通胀和成员国通胀数据。

与GDP一样,关注各成员国的通胀数据也非常重要。相对于美国、英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央行,欧洲央行在通胀的立场上更加强硬,也就是说,美联储、英国央行在经济疲弱时期,倾向于大量发行货币刺激经济增长,即便是会导致暂时通胀上升,即在面临经济和通胀时,他们会选择支持经济增长;但欧洲央行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通胀问题,因为与美元、英镑不同,欧元是一个新出现的货币,保证其货币信誉尤其重要。

欧洲央行在通胀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也是欧元得以在全球货币市场中地位稳固的重要因素。通常情况下,通胀上升会令欧洲央行的立场更加坚定,通过升息的方式减少欧元的流动性,从而推动欧元上涨;通胀回落会导致央行增加流动性,对欧元带来向下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