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底线 争做安全之星

2022-10-12 14:48:07  阅读:-  来源:

为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石家庄公司通过开展“大干二季度 决战6·30”劳动竞赛暨“争当行为安全之星”劳动竞赛,促进全体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从根本上降低和杜绝现场违章作业问题的发生。公司工会策划开展争当“争当行为安全之星”系列活动,以此助推“平安二十二冶”的安全发展愿景。

公司开展争做“争当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充分调动公司一线作业人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和规范安全行为,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员工从自我做起,提升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到以行为促养成,以养成促安全,从根本上降低和杜绝现场违章作业问题的发生。

据研究表明,90%以上的事故源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所以减少和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公司此次大力开展的“争当行为安全之星”活动,正是杜绝安全事故的重要途径。活动通过向一线作业人员发放“安全行为表彰卡”、评选“行为安全之星”等方式,变说教为引导、变处罚为奖励、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使一线人员逐步成长为安全意识强、技能水平高的新时代建筑产业顶梁柱。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公司成立“争当行为安全之星”活动领导小组,各在建项目经理部建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活动实施小组,细化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全面负责“争当行为安全之星”活动的实施。

据悉,北国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我省“十四五”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带动区域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将广泛推动石家庄商贸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劳动竞赛范围涵盖邯黄铁路运输调度指挥中心一期工程、河北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创新中心等9个在建项目。后续将对评选出的“劳动竞赛优胜项目部”“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单项奖项目部”分别进行表彰奖励,从而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公司将督促各项目部将常态化开展“争当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以正向激励为载体、“安全观察”为基础,通过“1张卡”“1个员”“4个步骤”“5个途径”的具体做法,保障一线工友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争当行为安全之星”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将有效减少现场的安全隐患,规范作业人员的行为安全,增进安全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的沟通交流,把违章行为处罚与规范作业行为有奖,形成了对比反差,通过“以奖代罚”正向引导激励,让作业人员从思想上转变,提高全员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