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扎实开展整治 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8-05 17:26:12  阅读:-  来源: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针对当前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聚焦“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坚决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万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贡献“民生力量”。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该行强化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了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与监督该项工作的计划、组织和落实。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和实施。同时认真开展自查,充分揭示问题,深入推进本次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合规管理,做好预警监测。

加强员工管理。该行将养老诈骗问题纳入常态化员工异常行为监控。认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严格实施员工异常行为监督报告制度。该行将养老诈骗问题纳入员工道德风险宣教活动。通过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宣讲,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规矩意识。

强化协同联动部分。该行充分利用一线营业网点优势,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识别客户业务风险,加强关注老年人办理的开卡、换卡、转账、开通非柜面业务等业务,切实做好客户身份和意愿核实、做好风险提示,发现客户办理业务存在养老诈骗线索的,积极进行劝阻和堵截,并及时将线索反馈公安部门;同时加强银警、银政协作,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办理账户查、冻、扣业务,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促进宣教结合,扩大宣教覆盖面。

加大宣传力度。该行积极落实“整治养老诈骗”的活动要求,组织员工积极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折页,针对社区老年住户居多的情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养老诈骗”的形式、应对方法等金融知识进行了讲解,以身边人的深刻教训,警醒社区居民提高防骗意识,并教授大家“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等防骗反诈小技巧,热心解答现场群众的问题咨询。上周开展宣传活动22场,制作纸质宣传手册1483份,制作电子宣传片1个,制作海报、标语、横幅23个,发布作品数1条,宣传覆盖人群数量2200余人。

加强培训力度。该行组织厅堂条线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在明显位置放置宣传海报、厅堂电视屏幕循环播放反赌反诈小视频等方式,向进入该行营业网点的客户积极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进入厅堂的老年人,重点介绍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实施欺诈、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例,提高客户对养老诈骗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守护客户“钱袋子”。

“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成立伊始就践行的使命,民生银行石家庄你分行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走向纵深,切实承担起维护人民金融安全的职责,为广大老年人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