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成新金矿,能否助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2020-03-31 08:24:33  阅读:-  来源:

文/杨剑勇

Apple Watch是全球最畅销智能手表,尽管苹果从未公布具体销量数据,但各权威调研机构给出的数据均显示,Apple Watch占据全球近一半智能手表市场份额。另外,依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Apple Watch在全球出货量高达3070万部,超过所有瑞士手表品牌的总出货量为2110万。

可穿戴设备成新金矿,能否助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苹果于2014年9月10日发布Apple Watch智能手表,至此成为全球智能手表发展风向标,凭借在全球数以亿计的果粉,推动出货量每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同时,可穿戴设备也是苹果增长最迅猛的业务板块,2019财年同比增长40.8%。

进入2020财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财年第一财季截至2019年12月28日),以Apple Watch、AirPods和智能家居所组成的其他业务营收再创纪录,并单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这一财季营收规模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7%。

受iPhone触底反弹,以及来自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增长,推动苹果营收创出历史新高,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营收为918亿美元(人民币约6400亿元),相比上一财年增长9%。需要指出的是,苹果一个季度营收规模堪比华为全年。而净利润也创出历史新高,这一财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1%至222.36亿美元(人民币1550亿元)。

可穿戴设备成新金矿,能否助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果粉对Apple Watch和AirPods苹果可穿戴设备表现出强劲需求,带来了全球可穿戴设备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依据Gartner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支出为324亿美元,2019年为410亿美元,同比增长27%,预计到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支出将高达52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7%。并指出,消费者在智能手表和耳戴式设备上花费更多。

对于苹果来说,可穿戴设备将会成为新的摇钱树业务,尤其可穿戴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以及即将进入的5G时代,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大数据融合后,将会进一步激活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而苹果作为全球可穿戴设备领导厂商,必将会受益5G和健康相结合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最后,iPhone已销售回暖,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增长,并取代三星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以及华尔街对5G版iPhone充满期待,还有来自服务、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业务高速增长,推动苹果在资本市场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截至现在市值为1.4万亿美元(约9.8万亿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科技企业。

甚至有激进的分析师预计年底苹果市值有望突破2万亿美元。但在笔者看来,苹果这个超级巨无霸,在资本市场上,市场情绪依旧颇高。当然,也有投行警告苹果股价被高估,伴随而来的风险加剧,毕竟其市盈率处在历史高位。

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5G、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