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傍上”京东、阿里,中国农业还将如何从变革走向伟大?

2020-04-06 10:47:59  阅读:-  来源:

世界的进步离不开科技的发展。

指南针的问世,引发航海技术的发展;蒸汽机的发明,引发工业革命;电灯的发明,改变了人民生活质量,互联网的推广,引发信息技术的变革...

作为传统的农业也正在经历科技的变革和洗礼,互联网技术、AI技术、5G、生物技术逐渐成为农业科技的关键技术。

有业内人士指出,影响未来农业有三个技术变量

  • 人工智能,这让精准农业成为可能。
  • 5G技术,这会让农业机器人成为普惠工具。我们将看到一个小机器人在农田里面做智慧管理,从而把人力节约出来。
  • 合成生物技术,这将带来改变食品的生产方式。目前0.5公斤合成牛肉的价格是12美元,未来会达到8美元,很快将比普通的牛肉便宜,这会带来整个农业生产链的变化。

中国农业科技,正在从变革走向伟大...

-壹-

携手互联网,农业企业急需科技变革

可以肯定,农业科技的运用和发展对企业或行业来说都具有变革意义。

2018年,京东刘强东宣布发力养猪事业。从相关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区别于传统的养猪技术,京东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养猪。

除了“傍上”京东、阿里,中国农业还将如何从变革走向伟大?

▲京东养猪:用机器人推动数字化

该技术的运用,促使大中型养殖企业降低人工成本30%以上,节省饲料8-10%,缩短出栏时间5-8天。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整个中国养殖业应用这一解决方案,每年至少可以降低行业成本 500亿元。

透视案例,说得更直白点,农业科技必须要满足2个核心:

1)解决成本;2)提高效率。

另据国家统计局报告:中国劳动生产率仅是美国7.4%,同时企业面遭遇临产能过剩,经营成本却不断上涨。

因此,中国企业迫切需要科技变革。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依靠要素高强度投入、产能大规模扩张和消费排浪式递进来拉动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越来越走不下去了,只有提高要素生产效率,才能有效对冲要素成本上升,提高企业竞争力。

我们也看到,在农业领域,这些年互联网成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关键,无论大小农业企业纷纷“傍上”互联网公司。

比如:

2019年2月,化肥巨头金正大集团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农资电商、京东农场项目、农业研究院、农业金融、农产品销售、供应链合作、用户合作等七大板块展开合作;

2019年9月,金正大集团·海尔COSMOPlat共建互联农场生态种植平台,围绕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开展广泛的深度合作,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和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另外,2019年7月,粮食产业巨头北大荒也傍上阿里,双方将在数字农业、大数据、电子商务、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探索“数字+产业+商品”合作模式,预计推动北大荒线上销售增长10倍以上。

除了金正大,北大荒携手互联网企业之外,中化农业和阿里、茅台和京东、壹号土猪和天猫等等传统农业企业纷纷结盟互联网企业发力新渠道、新业态。

抱团、结盟已经成为农业企业重要战略和变革的手段...

-贰-

从变革走向伟大,农业科技正与时间较量

中商产业研究院测算显示,到2020年,我国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除了“傍上”京东、阿里,中国农业还将如何从变革走向伟大?

▲农业科技展示

但中国只有20%至25%的农业企业挖掘了互联网的潜力。农业科技投入仍显不足,且资金缺口较大,影响了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的产生,使得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缺乏足够的后劲。

其实,农业科技的变革与两大因素有关:

1)行业趋势;2)政策引导

就政策引导而言,近些年,国家在互联网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5G技术、区块链农业技术等新技术上发布政策引导,并给予政策支持。

根据调查的结果,中国直到2015年才陆续出现一些农业科技公司。

目前涵盖数据服务、软硬件设备、技术解决方案等,其中以阿里、京东、苏宁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极飞科技、麦飞农业等农业科技创业公司企业为主要代表中坚力量,帮助农业、农村、农民解决生产、管理、经营中的问题。

除了“傍上”京东、阿里,中国农业还将如何从变革走向伟大?

▲农业科技展示

我们从农业科技的发展脉络来看,农业科技应用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农业信息技术(2010年以前)

这一阶段以政府主导的农业信息技术为主,1979年从国外引进遥感技术并应用于农业,首开信息化农业的先河。以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发布为主要方式指导农民生产,解决农民政策获取、信息发布等主要问题。

▶第二阶段:农业互联网技术(2012年-2017年)

期间,国家出台“互联网+”战略之后,互联网在农业中领域获得长足发展,其中,以农产品电商、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农产品溯源等技术为主,并且以“买卖”关系为切入点,核心功能是帮助农产品解决信任问题、渠道销售问题。

▶第三阶段:人工智能技术(2018年以后)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在智能农业方面,要研制农业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智能化农业装备、农机田间作业自主系统等。建立完善的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及农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

另外,人工智能在种子检测、智能种养、作物监控、土壤灌溉、农产品溯源等方向上广泛应用,同时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切入农业,也帮助农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叁-

机会与挑战共存,农业企业在学习中成长

农业科技,不仅仅解决销售或者生产问题,更核心的是解决食物短缺和环境保护问题,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农业企业转型升级。

这才是农业科技的伟大之处!

那么,新时代下的我们,在农业科技这一新机遇下,将如何应对新挑战

除了“傍上”京东、阿里,中国农业还将如何从变革走向伟大?